原标题:《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发布最新研究成果!》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程冰冰

  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

  2020年8月,仰韶村遗址启动第四次考古发掘,一年多以来,现场发现了丰富的遗迹、遗物,经过多学科综合考古研究表明,不仅弄清了仰韶村遗址发现的青灰色“混凝土”成分,还在人骨土样样品中检测到丝绸残留信息,在尖底瓶残留物中发现有谷物发酵酒等重大发现。仰韶村遗址第四次发掘现场负责人李世伟介绍,发现遗迹较为丰富,有房址、壕沟、墓葬、灰坑葬、窖穴、灰坑、灰沟、道路、柱洞等。出土一大批文化遗物,有陶器、玉器、石器、骨器、象牙制品等,所见遗存年代包含仰韶文化早期、中期、晚期以及庙底沟二期文化、龙山文化时期。

  此次发掘发现有青灰色“混凝土”地坪、红褐色涂朱草茎泥墙壁等房屋建筑遗存。交错平行线纹彩陶罐,象牙镯形器,玉钺、玉环、玉璜等高等级遗物都是这次的考古新发现。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介绍,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对深入了解仰韶村遗址文化内涵、聚落布局、聚落形态发展演变以及豫西地区社会复杂化和文明化进程等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