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所有景区、影剧院暂停营业 外省入郑人员明日起须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郑州市举行第二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11月3日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郑州市第二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郑报全媒体记者 邢进 王红

  3名感染者目前情况稳定

  通报显示,11月2日,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分别报告2例和1例初筛阳性病例,后经市疾控中心复核,有2人为确诊患者,1人为无症状感染者。

  郑州市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流调溯源、核酸检测、排查管控等各项工作全面铺开。据悉,11月2日报告的3名感染者均居住于荥阳市贾峪镇碧桂园小区,其中有2名为洞林水岸小学学生,未接种新冠疫苗;1名为学生家长,已接种2剂次新冠疫苗。按照“四集中”原则, 3名感染者被第一时间闭环转运至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进行隔离治疗。

  针对患者的不同情况,尤其是两名儿童患者,实施“一人一策、一人一案”精准救治和中西医结合诊治,目前3人病情稳定。

  洞林水岸小学已检出阳性4人

  当前,郑州市对排查出的在郑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均已落实相应隔离管控措施,对外地人员均已发函协查。目前,已完成洞林水岸小学954名学生、52名教职员工、2046名家长的核酸检测工作,已检出阳性4人,均已闭环转运至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进行隔离治疗,其余均为阴性。

  对管城区密接者所涉及的1所学校1823名师生、金水区密接者涉及的5所学校19886名师生进行核酸检测,目前采样、检测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同时,进一步的流调工作还在进行中,对调查出来新的密接和次密接,将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进行管控。

  封控区“足不出户、服务上门”

  我市快速落实分类管控,将荥阳市洞林水岸小学以及荥阳市域内马米线以南、环城南路以北、五龙路以东、绕城高速以西区域划定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将荥阳市贾峪镇全域划定为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同时,将荥阳市贾峪镇滨湖社区调整为中风险区域。

  封控区及管控区分批次开展核酸检测

  目前我市已向社会发布通告,引导封控区、管控区内居民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工作。我市对封控区域内7950户26980人、管控区域内19417户79534人分批次开展核酸检测,目前按照10∶1混检已采样2020管,已出结果4490人,均为阴性。

  荥阳市辖区内停止举办聚集性活动

  按照规定,荥阳市辖区内停止举办聚集性活动,提倡企事业单位线上办公,暂停堂食。荥阳市辖区内人员非必要不离荥,确需离荥的,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暂停往返荥阳客运班线和旅游(包车),严格执行“点对点”运输;暂停地铁6号线(一期)试运行;对途经管控区的5条公交线路甩站运行。

  市中心医院已恢复正常诊疗秩序

  疫情发生后,我市对3名感染者前往就诊的郑州市中心医院和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进行暂时封闭管理,对在院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市中心医院共检测10810人,结果均为阴性,目前已恢复正常诊疗秩序;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全员核酸检测正在有序进行,待检测结果均确定正常后,将恢复诊疗秩序。对一名感染者活动轨迹涉及的“银基旅游度假区”进行封闭管理,采集外环境标本86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消杀处置;对其3114名员工落实居家隔离,进行2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1月5日起从外省入郑须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为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力度,自11月5日0时起,本地14天以内有外省旅居史的人员,返回郑州后,应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不能提供则第一时间在郑检测,结果明确前居家等待。外省入郑人员,在郑州入住宾馆酒店、参加聚集性活动时,宾馆酒店或活动主办方需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不能提供则可以拒绝入场。外省入郑人员到达新郑机场、高铁东站、火车站等交通枢纽时,需要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不能提供,可在交通枢纽站点就地检测。

  出租车、网约车不得进入封控区、管控区运营

  在公共交通出行管理方面,已经暂停始发或终到荥阳道路客运班线和旅游(包车)发班;对途经以上地区的客运班线,严格执行“点对点”运输,不得在以上地区上下客。出租汽车(网约车)不得进入荥阳封控区、管控区域运营。

  全市居民小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聚集性场所要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措施。

  全市所有景区暂停营业

  近期,多地出现了与景区、旅游景点密闭、通风不良场所关联的本土病例,表明在这些地方,存在较大的暴发聚集性疫情的风险。

  鉴于此,目前我市启动了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全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立即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全市所有景区暂停营业;全市所有网吧、KTV、密闭性娱乐场所暂停营业;全市所有影剧院暂停营业;商场超市、宾馆酒店、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对不戴口罩者可拒绝进入。

  发现体温异常、健康码 非绿码应立即报告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广大市民,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室内常通风,不扎堆聚集,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主动配合当地街道、社区(村)测温、验码等防疫措施。

  即日起,广大市民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政策,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发现体温异常、健康码非绿码应立即向社区报告,并前往就近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如实告知个人流行病学史,在就诊过程中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