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子13楼顶欲轻生 南阳特警队员飞身一跃将其救下》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通讯员 王润

  近日,南阳市公安局特警队员经过劝解、奋不顾身的一跃,成功营救一名在13楼顶欲跳楼轻生的女子,受到周围群众的一致表扬。

  2月28日上午9时10分,正在巡逻的南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巡73巡组接到市局中心指令,辖区宇信凯旋公馆小区有人想不开要跳楼自杀,情况危急。带班特警队员徐明明立即带领两名辅警同志到达小区,此时发现一名女子在高楼顶边沿,不停呼喊,情绪激动。

  徐明明迅速带领辅警黄涛、王静跑步前往楼顶。考虑到情况危急,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前往楼顶的过程中,徐明明同志按照预定预案快速做好分工工作:徐明明在前,吸引当事人注意,不断观察当事人情绪,安慰当事人;黄涛、王静从当事人身后伺机迂回,争取在当事人情绪稳定时配合进行紧急营救。

  到达现场后,特警队员在楼顶发现一名40多岁的女子,该女子站在顶楼天台护栏外侧玻璃边,不断向边缘地区移动,岌岌可危,口中一直哭诉:”我不想活了,不想活了。”女子情绪激动,在天台护栏外玻璃边缘不断前移,试图跳楼轻生。徐明明同志见状,迅速上前尝试拉回该女子,并不断进行口头引导安抚,告知该女子有什么事可以走正规途径进行解决,切不可有过激行为。女子见状,情绪更加紧张,一直哭泣,并在楼边来回走动,徐明明又从家庭、温情方面劝解该女子,试图用家庭击破女子心理防线,伺机拉回。

  经过了近10分钟劝说,该女子仍然崩溃大哭,不停向楼边试探,情绪极度不安。考虑到女子已至护栏外楼边,再行等待恐将出现危险,徐明明利用女子身后的视线盲区,找准时机,一面吸引女子注意,一面做眼神示意,暗示黄涛配合,在黄涛走到该女子身后盲区处快速飞跃翻越护栏,避免发出响声惊动,慢慢靠近该女子,在走到离其两米的地方时,该女子回头发现了黄涛,随即试图跳楼,危急时刻,黄涛立即飞身扑倒该女子,与同事一起紧紧按住该女子,将其抱离楼边。

  在将女子带至安全区域后,徐明明不断话语劝解安抚该女子,稳定女子情绪,缓解女子的紧张心理,后经询问,该女子系琐事想不开有了轻生念头。随后,该女子亲友到达现场,通过不断的言语开导、劝诫,成功地打消了该女子的轻生念头。

  小事成大爱,平凡亦英雄。从接到报警到成功将女子拉至安全区,整个救援过程中,徐明明等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人民公安为人民”铮铮誓言,他们沉着冷静、英勇果敢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