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

  交易厅的一天:

  中午还在打牌,下午差点打架

  7月2日八点半,84岁的王大爷像往常一样来到了东直门附近的交易所看盘。王大爷是建行的老员工,A股刚刚诞生,王大爷就参与了炒股大军。用王大爷自己的话说,是和A股共同成长起来的。“当年老八股就参与进来了。”王大爷称,所以看淡了股市的大涨大跌,炒股不能太情绪化。

  十点半左右沪指突然直线拉升逾百点重返4000点,临近午盘再度冲高回落,现场的很多股民情绪不错。“感觉国家这次救市的态度很明显。”许多股民都在讨论。整个上午,虽然大盘走势震荡厉害,大家普遍觉得,下午逆转可能性很大,毕竟证监会出了那么多利好政策。

  中午吃完饭,股民陆陆续续回到了交易大厅。趁着休市,玩扑克牌的股民随处可见。下午开盘后,沪指跳水连跌破3900、3800整数关口逼近3700点再创本轮调整新低,交易所大厅屏幕现千股跌停。周围一片哀怨的声音。交易厅里不少记者开始拍照,一位大妈因为情绪激动和拍照的记者开始吵架,“就是因为你拍照给拍绿了。”大妈激动地说。

  这一轮行情,王大爷手里暂时只有一只股票,TCL集团,7元左右买进的,昨日虽然出现逆势上涨4.58%,目前每股还亏着近2元左右。

  收盘后,当日沪指下跌3.48%,两市近1500股跌停,交易所股民几乎全部脸上都愁云密布。王大爷拎着水杯和周围的股友打招呼:“走了,明天见。”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