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A股一个月的多空之战

  18年前(1997年7月2日),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东南亚政府面对索罗斯等做空势力的进攻一退千里;18年后的7月2日,在年轻而躁动A股面前,一场多空引发的争夺战正在上演。

  从跑步进场到跑步离场

  很多股民的7月2日是从一条微博开始的。7月2日凌晨,人民日报在官微发文称,“深夜,证监会连发‘福利’,利多消息一波接一波;股市,今天见!”就在7月1日晚,证监会连续抛出三个重大利好政策。

  7月2日,沪指收于3912.77点,下跌3.48%。以往对政策保持高度敏感性的A股市场,如今面临政策利好却不领情。

  在围绕4000点的争夺战中,空方暂居上风。而这场战争,始于6月中旬。

  6月12日,沪指到达5178“高点”,一大波试图坐上这轮财富直通车的投资者跑步进场,却没有料到接下来迎接他们的一场惨烈的股灾。

  就在此时,IPO发行速度不减,5月22日和6月9日核准的两批企业中,中国核电和国泰君安这两个巨无霸赫然在列。

  6月15日,A股开始震荡。两融资金开始出现罕见连续下降,截至6月26日的两周内,两融余额已经从2.27万亿元的历史高点减少到2.18亿元。

  监管层频繁表态救市

  6月26日,沪指报收4192.87点,大跌7.40%。

  此后,监管层开始频频出来回应。6月26日当天,证监会紧急表态,市场虽然在短期内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但经济企稳向好趋势更加明显。6月27日,央行罕见地宣布“双降”,为七年来的首次双降。

  然而,出乎市场预料,股市在6月29日仍然开门遇冷,沪指早盘一度跌超5%。几小时后,证监会发文表态,融资业务规模仍有增长空间,试图提振股市信心。即便如此,沪指盘中仍巨震10%。

  证监会当晚再次唱多股市,明确指出“回调过快也不利于股市的平稳健康发展。”也是在当晚,“久闻楼梯响”的养老金入市方案终于出台。按照理论上30%的规定比例,养老金可以进入股市最高1.05万亿元。

  怀着一连串政策组合拳带来的信心,周二股市强势上涨。证监会下午开盘后不久继续发声托市。6月30日沪指大涨5.53%,创2009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但经历了沪指近两周以来超24%的大幅回调之后,市场信心已十分脆弱。

  除了监管层,各路企业也行动起来。据统计,包括金螳螂等22家公司的管理层在7月2日都增持了股份,华夏人寿当日也高调宣布已在近期大举逢低建仓并将持续加仓入市。但7月2日仍以收跌告终。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一语点破,政府“应组织真金白银适度托底市场,防止恐慌蔓延。信心比黄金还宝贵,但没有黄金很难有信心。”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