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一所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表演节目。近日,将学前一年教育纳入免费教育的呼声再起一所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表演节目。近日,将学前一年教育纳入免费教育的呼声再起

  每个中小学生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相伴终身的学籍。最近,有不少家长发现幼儿园也在给孩子办理学籍。幼儿园孩子的学籍到底是什么学籍?它和中小学生学籍系统挂钩吗?网络上,关于将学前一年教育纳入免费教育的呼声再起,河南离此还有多远距离?

  □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文 沈翔/图

  【家长】

  幼儿园让提供详细信息办学籍

  最近,郑州市民崔女士收到了幼儿园发的短信,称老师说要给孩子们办理学籍,需要提供孩子及家庭相关信息。

  “幼儿园的孩子也需要办学籍吗?”崔女士说,她只知道孩子上小学以后才有学籍,她还是头一回听说幼儿园的孩子也要办学籍。

  因为崔女士的女儿所上的幼儿园是新开办的幼儿园,崔女士担心的是,老师让提供的办学籍信息不仅包含有孩子的信息,还有家长的信息,现在经常有孩子因个人信息泄露而出现意外的情况,现在孩子所有的信息都上报了,信息会不会被泄露?

  【核实】

  “学籍”其实是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

  和崔女士一样,不少家长对幼儿园所说的给孩子办学籍感到疑惑,在他们看来,幼儿园教育并非义务教育,给孩子办学籍有什么用?

  昨天上午,东方今报记者咨询多家幼儿园后获悉,家长们所说的给孩子办学籍是指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

  “系统需要填写孩子及其监护人的具体情况。”一位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系统中填写的孩子信息与中小学学籍系统信息很类似,主要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户口、是否残疾、是否享受资助,以及血型等。

  当然,除了孩子的基本信息外,该系统里还包括幼儿园的基本信息。“因为说系统太麻烦,所以幼儿园习惯将其简称为学籍。”这位负责人表示。

  那么,这个“学籍”有什么用呢?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是目前为了对幼儿园加强动态监管,提高管理效率。

  【个例】

  全国不少地区将幼儿园信息与中小学学籍对接

  目前,全国很多地方都将幼儿园管理信息系统纳入学籍网络管理,并且与中小学实现了对接。

  据了解,江苏省就规定,幼儿园基本信息将实现网络化管理。今后,凡是在江苏省幼儿园入园的幼儿必须在全省幼儿园信息管理系统中注册登记,幼儿从幼儿园毕业后,如果仍在该省就读小学,相关信息将自动升入义务教育学籍管理系统。为保证学生信息的唯一性和连续性,幼儿也将采用身份证号作为唯一识别代码,这一代码将伴随幼儿直至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和高考升学。

  陕西省榆林市学籍管理也规定,幼儿应当在学前班阶段统一录入学籍并取得相应的学籍号,而这个学籍号就如同成人的身份证号一样,具有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等属性。随着学籍管理体系的完善和严格,没有取得学籍的儿童在进入小学阶段时将无法报名。

  那么,我省的幼儿园管理信息系统是否与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对接呢?记者找到教育部门核实,并未得到明确的答复。

  不过,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幼儿园管理信息系统是全国统一的,以后的发展方向就是和中小学学籍系统接轨,这就意味着,孩子在幼儿园办的“学籍”,也可能将随着孩子升学而升至小学、初中、高中以及大学。

  【困惑】 无证幼儿园处于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监管盲区

  早在2012年,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2012年度工作要点中提到,建立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做好学前教育项目的数据收集和监管工作。

  据记者了解,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登记的都是有办学许可证的幼儿园,这就意味着,无证幼儿园的孩子无法登记孩子的有关信息。

  “既然是要对幼儿园加强动态管理,为什么不管无证幼儿园的孩子?”家长林女士对此颇有疑惑,在她看来,无证幼儿园既然属于“异类”,教育主管部门就应该将其取缔才对,如果不取缔,就应该将其纳入正常管理,而不能让孩子们一直游离于正常制度之外。“不能等出事了,才想起来要关闭、取缔无证幼儿园。”林女士说。

  【呼吁】 将学前一年教育纳入免费教育

  在不少家长看来,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就意味着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又前进了一大步。而将学前一年教育纳入免费教育的呼声再次响起。

  据了解,2011年秋季学期起,西安市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实施范围为西安市所有公办(包括政府、政府有关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及村民自治组织利用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或参与举办的幼儿园)和取得合法办园资质的民办幼儿园。南京从2014年秋季对入读小班幼儿开始实行学前一年基本免费教育。我省曾提出,到2015年基本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据了解,2013年,我省幼儿园发展到14485所,在园幼儿347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43%,我省学前教育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我省将按国家要求,启动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争取到2016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以上。

  今年3月份,我省曾有网友提出,目前学前教育比较混乱,特别是农村地区,希望义务教育普及到学前教育。

  那么,学前一年教育什么时候能纳入免费教育呢?

  河南省教育厅回复称,目前国家层面没有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河南暂时不会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但是,省教育厅会继续将“学前教育逐步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作为一个重大政策建议,向省政府和国家提出来,争取尽早实现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