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服务员为环卫工人送上热汤服务员为环卫工人送上热汤

  芹菜炒肉、醋熘小白菜、腌萝卜干、凉拌黄瓜、茶叶蛋、馒头、花卷、甜汤、咸汤……如此种类繁多的菜式,你能想到这是环卫工人的一顿早餐吗?

  商丘一家饭店的爱心老板,看到环卫工人们在寒冷的早晨,因摊点少不能顺利吃到早餐,便萌发了每天早开业,为他们提供免费爱心早餐的想法。

  □东方今报记者 倪政伟 见习记者 关寒/文图

  每天提前开工两小时

  为环卫工准备早餐

  12月11日早上7点,天还没有透亮,但位于睢阳大道与香君路交叉口的大丰炊饭店已经开工忙碌了一个小时,因为半个小时后,他们即将迎来今天的第一批“老客户”。

  7点30分,44名环卫工人准时来到大丰炊,这些环卫工人年龄大多在50岁~65岁之间,为避免磕着碰着,服务员提前为大家准备好餐盘,环卫工人依次选菜就座,不限量供应,吃饱为止。

  今年是61岁的赵大妈干环卫工人的第18个年头,每天凌晨两三点,她就出家门开始工作了,顾不上吃饭。“夏天要是饿了还能撑过去,冬天太冷不吃饭根本不能干活,这么冷的天能在这么好的饭店吃上一顿热饭真的太好了。”赵大妈双手捧着一碗热气腾腾的蛋花汤,脸上尽是满足。

  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聊着各家的琐事,场面温馨而和谐,“这是我们忙碌工作的一天中最期待的时刻。”一位环卫工人这样说。

  8点就餐结束,大家带着满足和满满的感谢离开饭店,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饭店服务员也收拾餐桌,为9点开门迎客做准备。

  免费早餐已经开餐了一个星期

  8点45分,大丰炊负责人孟丽买菜回来了,记者上前打招呼,孟丽露出些许紧张,看得出她的性格内向,不善言谈。

  已经41岁的孟丽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不怎么爱说话,记者问一句她回一句。据孟丽介绍,两个多月前,她一大早出门买菜,被街上的一幕触动了:几个环卫工人坐在路边石凳上就着热水,一口一口地吃着干馒头。

  原来,近年来饭店附近发展得比较快,街道变整洁了,很多小摊点自动消失了。“环卫工人每天凌晨3点多就起床了。”孟丽说,现在天越来越冷,可环卫工人冒着寒风打扫一早晨,却连吃口热饭的地方都找不到。

  “附近也有饭店,可工人们省吃俭用惯了,不会轻易进去吃饭。”孟丽说,冷风中不能按时吃到热气腾腾的早餐,环卫工人们年龄大了身体肯定扛不住。因此她萌生了一个想法:既然自家开着饭店,就应该尽点绵薄之力。

  后来,孟丽找到了城管部门,城管部门非常认可。经过一番准备,12月3日早上7点30分,44名环卫工人聚集在大丰炊,吃上了第一顿热气腾腾的爱心免费早餐。

  每天花销300多元

  她愿意坚持下去

  据悉,为了保证大丰炊菜品的质量,让环卫工人们吃到放心的饭菜,每一样原材料都是孟丽亲自挑选的。

  44名环卫工人,每天花销300多元,一个月近万元。如此大的花销,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的,但孟丽没有退缩。

  “既然我现在有这个能力,又能帮助人,那就没有什么担心,只要饭店还在,我就继续坚持下去。”孟丽说,她只是想尽一份社会责任,让这个温暖的社会更加充满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