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从没人嫁到轿车陪嫁 小村大逆袭从没人嫁到轿车陪嫁 小村大逆袭

  郑州市惠济区古荥镇因古荥阳而得名,当年刘邦、项羽于这一带征战,终以“鸿沟为界,中分天下”。如今,在鸿沟一侧的张定邦村,正发生着令人惊讶的变化:村民们走出低矮、阴暗的窑洞,住进了带花园、车库的小楼,从远近闻名的“光棍村”成了十里八乡的“香饽饽”。近日,记者走进张定邦村,探寻其“变身”的秘诀。

  □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文 沈翔/图

  【印象】

  “鸿沟”两侧两片天地

  在张定邦村西北部有一条深沟,相传是楚汉争霸时“鸿沟”的一部分。2000多年前,鸿沟两侧泾渭分明,如今深沟的两侧分属不同乡镇的村庄,虽仅一沟之隔,却仍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面貌。

  深沟的一侧,村民自建房三三两两地散落在高低不平的山地上,有两三层的楼房,也有低矮的土坯房,还有几间依沟而建的窑洞。深沟另一侧,则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三层楼房,一楼还有花园、车库,户与户之间水泥路相通,环村公路把全村连成一体……

  这统一规划的村民住宅小区,就是张定邦村通过合村并城为村民们打造的新家。

  走进村里,如果不是远处片片林地和条条沟岭,很容易让人产生身处城市高端小区的错觉。三层红顶白墙的联排小楼,上有天台下有车库。各家各户被铁艺栏杆分隔开来。小区的物业人员拿着水管浇灌路边的行道树,初冬的阳光在飞溅的水花上跳跃着……

  【个例】

  村民李新闻的幸福生活

  上午10点多,80岁的李新闻老人搬着小马扎,听着收音机,来到张定邦村民小区的小广场上,和邻居们坐在一起唠磕、晒太阳。

  李新闻和老伴、儿子、儿媳妇、孙子、俩孙女一家7口人住在三层小楼里。这栋330平方米的楼房有6个卧室,4个卫生间,大小两个客厅,一家人轻轻松松住着,李新闻说:“孙子结婚了也够住。”

  几年前,李新闻一家还住在离此约一公里外的窑洞里,三孔窑洞,两间平房,喝水靠机井,出门土坡路。

  如今,每天天不亮,李新闻就起床绕着环村的水泥路遛弯了,回来吃完早饭,还接着转,他说,就喜欢在这新小区里转,看着楼房、花园,心里高兴。

  【回忆】

  住窑洞、吃井水 60岁还打光棍

  张定邦村位于郑州市惠济区古荥镇西北部,由张定邦、横沟、邵沟3个自然村组成。

  几年前,这里的生活还十分贫苦。村支部书记张太玉介绍,受地形限制,一百多户人家散居于20多条沟壑中。山区农作物种植条件差,产量低,村内没有集体经济,群众大多外出打工维持家用,是远近闻名的光棍村,有的村民到60岁都没有娶到媳妇。

  村北建有一座水塔,因为居住分散、跑线成本太高,户户通自来水问题一直未能解决,吃水从三四十米深的机井里提取,非常不方便。村里还缺乏排水设施,村民的下水道直接通向大街,道路污水横流,泥泞不堪。

  李新闻原来住的横沟,在村子最北头,附近有两个公墓,一到晚上都没人敢出门。古荥镇党委书记李振江到任后,来横沟摸底,老乡给他倒碗水,还没喝到嘴里,一片纸钱灰就落到了碗里。

  “这碗水让我印象深刻。”李振江说,“喝了这碗水,就要给老乡办点儿实事。”由此,他也下了决心,要改变张定邦村的面貌。

  【改变】

  “光棍村”成了“香饽饽”

  那时的张定邦,要人没人,要钱没钱,面貌咋改变?古荥镇一边选派能力强、干劲大的干部包村帮带,一边动员村里的“能人”张太玉回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当时张太玉家电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已在郑州市区开了两家店。起初他不太愿意,后来做过多年村支书的父亲也来劝说,他就放下生意回到了村里。

  “村里太闭塞,有一回我包车带村里老人去开封玩,在车上一问,35个人,33个都没去过开封。”张太玉觉得,要想致富,就要转变观念,改变村里人现在的生活方式。

  为了开阔视野,村两委组织村民到周边县、市参观学习,群众的热情很快被调动起来。张太玉凭着多年做生意的人脉资源,先后与两个集团公司合作,由企业出资进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置换、节约出来的300多亩土地由村、企联合开发林业地产、旅游休闲,农家乐等休闲旅游项目。

  2013年1月1日,张定邦村198户村民搬进新居。新房按每人50平方米的标准分配。如今,村民小区上下水、电、道路、照明、宽带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门前配套有绿化带,建了两处健身广场、两处游园。小区四周被群山绿树环抱,人均绿化面积达到2000余平方米。每到傍晚吃完饭,环村路上都是遛弯的村民,就跟逛公园似的。

  刚搬进新居那阵,村里喜宴一场接着一场,原来的光棍村成了“香饽饽”,不但有家在郑州市区的女子嫁过来,还有陪嫁轿车的。

  经验探索

  摸索古荥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路子

  搬进新居解决了住的问题后,张定邦村的村民们开始想怎么能富的问题。

  张太玉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研究,初步确立了以五个产业发展为主体的乡村生态旅游发展思路:发展生态休闲业、生态殡葬业、林果采摘业、生态养殖业、餐饮服务业。村两委统一规划,布局产业发展,以股份制的形式,对集体土地进行统筹管理,家家户户都是股东,使每户群众都能享受到发展成果。

  “张定邦村在古荥镇10个村子里,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个,他们根据实际情况摸索出来的这条路子,给古荥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合村并城做了榜样。”李振江介绍,目前古荥镇黄河桥村、孙庄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以及张定邦、岭军峪合村并城工作正在分批有序推进,这些村子改造建设的具体方式各有特点,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按照撤村并点、集约使用土地、共建生态旅游村的原则,走符合古荥实际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