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大象融媒·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

  昨天,省直管县代表团进行分组审议讨论。

  “28日的一场大雪,赶走了雾霾,迎来了太阳。要不然,这雾霾该多大啊。”省人大代表、新蔡县砖店镇周寺村党支部书记刘玉喜说,雾霾的来源之一是农村的秸秆焚烧。他分析,其实大家都知道秸秆还田好处多,但抢种抢收季节时间太紧顾不上,去卖做饲料又不划算,所以大都一烧了之。“焚烧秸秆,农民也嫌可惜”。

  刘玉喜的一席话引起了共鸣,十多名代表竞相发言。

  “我就此问题专门做过调研,农民说,不烧就种不了玉米,因为秸秆处理起来,要耗费很大的人力物力。”省人大代表、永城市长马富国说,十多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补助政策,支持秸秆资源回收。江苏搞秸秆发电,是全国电厂最多的省份,最后还是失败了,“因为每吨秸秆只有200元,也就是一斤一毛多钱,不足以吸引老百姓来卖秸秆。”

  “秸秆还田,是最简洁、最便利的处理办法。我国目前已经有秸秆还田一体机,但价格高达十几万元,一家一户买不起,利用的时间又短,需要多年才能收回投资。”他建议,财政要配套购买秸秆还田机器,“省财政补贴6万元,县财政补2万,农户自己拿2万元,大家会抢着购买,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

  “秸秆焚烧光靠罚款不行,必须找到解决渠道。”多名人大代表都表示,这是个小问题大文章。最后,他们决定由刘玉喜和马富国牵头搞个议案,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专门的法规,并会同省政府出台财政补贴办法,一劳永逸地解决秸秆焚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