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朱琨 实习生 曹凡

  本报讯 同根同祖同源,再迎三月初三。昨日,乙未年黄帝拜祖大典组委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宣布今年拜祖大典将在4月21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九时举行。黄帝文化还将首次登陆大银幕、小荧屏——3D电影《轩辕大帝》5月上映;78集动画连续剧《黄帝史诗》大典期间开播。

  节俭|延续节俭路线人员控制在8000人以内

  乙未年黄帝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六家单位共同主办。主拜人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担任,主司仪由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副会长梁国杨先生担任。

  大典仍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活动贯彻节俭路线,不铺设地毯、摆放鲜花,人员将控制在8000人以内。

  多元|文经牵手经贸文化活动连番上场

  大典到,嘉宾至,今年的“文”“经”结合,会将大典影响力再度提振。记者了解到,大典期间,第九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第九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河南省国际友好城市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河南省精品剧目展演周、海内外华侨华人百人书画名家邀请展、河南省精品图书展销活动等一系列经贸、文化活动将会举办。

  3D大片五月上映78集动画大典期间开播

  “从剧本创作到制作,花了整整十年。”电影《轩辕大帝》出品人李文秀说,这也是世界上第一部讲述五千年前故事的影片。为了最大还原五千年前华夏大地原始部落及黄帝、炎帝、蚩尤的故事,本片使用1600个特效镜头,创造国产电影之最。

  今年4月20日,黄帝拜祖大典的前一天,《轩辕大帝》将举行首映式,5月份与观众见面。

  而第一部以中华人文始祖黄帝为题材的原创动画剧《黄帝史诗》,预计大典期间在央视播出,填补了黄帝动画形象的空白。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历史重大题材及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黄帝史诗》全剧分为《六部和》《炎黄和》《天下和》三部,每部26集,共78集。目前,第一部600分钟的故事已制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