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左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左一)在接受记者采访

  两会代表为河南考生鸣不公,并积极为河南突围出招。

  □大象融媒·东方今报特派北京记者 王秋欣 梁新慧 刘长征 高冬丽 董彩红 米方杰/文 沈翔/图

  【尴尬】

  呼吁多年

  河南与北京考生上北大鸿沟加大

  在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看来,河南人民在南水北调工程和国家粮食安全中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这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责无旁贷,我们没有怨言。”娄源功表示,但河南不光会放水、种粮食,河南的优秀青年也希望受到优质的教育。“我们对教育公平期盼多年,为啥不能给我们一个公平的待遇?”

  “说到痛处了,我又激动了。”娄源功笑着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董事长李光宇也多年为河南考生鸣不平。最让他觉得不可理解的是河南与北京考生上北大的差距越来越大。

  他还列举了来源于北京大学官方网站和河南省教育厅网站的一组数据:2009年,河南有98.8万考生,北大在河南投放的招生计划为79人,录取率不到0.01%,而北京只有11.8万考生,却投放了282个名额,录取率是0.24%;对比录取率,河南学生上北大的难度是北京学生的24倍!而到了2013年,河南75.8万考生只有85个北大名额,录取率仍然是0.01%,北京7.3万考生享受226个名额,录取率为0.31%。

  “这个难度差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从五年前的24倍增加到了31倍!”李光宇表示,为什么差距越来越大?

  作为一位多年从事教育的工作者,李光宇对这个结果表示难以接受。

  【建议】

  做个五年计划

  河南要看到实实在在的数字

  在李光宇看来,要让河南考生切切实实体会到政策红利,教育部就必须让985、211高校做出严密的招生计划。

  “北大在北京多招一点学生,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上海多招一些学生,我能理解,但只要几倍就好了,不要几十倍好吗?”李光宇呼吁,985和211高校应该直接制定出5年计划,比如从2015年开始,北大要在河南多投放多少招生计划?录取比例增加多少?与北京相比,入学难度缩减多少等,这些内容还必须进行公示,接受所有人监督。

  “不要光打雷不下雨,我们要通过实实在在的数字来看到底有没有落实。”

  “我们河南考生‘日光+灯光’、‘汗水+泪水’拼命十几年,不容易啊。”娄源功表示,河南自己跟自己的毛入学率比在提高,但跟其他省份比,河南并不高。

  在他看来,中央财政支持的学校应该把大部分招生指标拿出来,按人口作为基数进行分配,形成一个长期机制,而不是每年一个变化。“只要不形成机制,我们就年年都要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