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伫立在城市中的烟囱伫立在城市中的烟囱

  昨天,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一季度全国举报及受理情况出炉了,河南以42件举报数量又占全国第一。不过,当地环保部门也给力,积极对涉事环境违法企业进行了查处。

  □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一季度

  河南有42家涉事企业

  一季度,环保部共受理群众举报332件,举报数量前三省为河南、广东、江苏,分别为42件、27件和25件。举报企业类型最多的是化工业,其次为金属冶炼与加工业和非金属矿产加工业。

  河南42家涉事企业中,有14家涉事企业,当地环保部门查处时未发现举报者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其余的28家企业中,普遍存在污染物处理不到位、管理不善、设备故障等原因,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其中大气污染排名首位,其次为噪声和水污染。

  粉尘污染被举报

  关停5家石料厂

  发现实质环境违法行为的28家企业中,粉尘污染最多。最典型的当属焦作市修武县王屯乡东黄村刘小军石料厂、武陟县谢旗营镇兰封村5家石料厂。记者了解到,这几家石料厂没有专业的除尘措施,小作坊生产,附近居民苦不堪言,举报其粉尘污染已经不止一次。

  当地环保部门修武县环保局现场取证后,函告王屯乡政府,对刘小军石料厂予以断电,责令其限期拆除设备。武陟县环保局上报武陟县政府对5家石料厂实施关闭取缔,联合电业部门对其实施了强制断电,责令其尽快将原料清理干净,拆除主要生产设备。为防止死灰复燃,当地环保部门还承诺,这几家石料厂作为重点定点督查对象。

  除此之外,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分公司直接归属省环保厅监管,存在废气超标问题,河南省环保厅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超标排放,限期清理固体废物,增建“三防”设施,并针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