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房屋出租登记备案正式开始执行后,究竟会对房租有何影响,是租客最关心的问题房屋出租登记备案正式开始执行后,究竟会对房租有何影响,是租客最关心的问题

  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河南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上,“冰凉凉”地写着:房屋出租必须登记备案,并缴纳营业税、房产税、个人所得税、手续费、土地收益金等一系列税费。

  有心的网友算了笔账,一套50平方米的住宅,如果月租1000元,则需缴纳的各种税费差不多两百块。租房要收税了看来是真的,郑漂族该怎么办?

  □东方今报记者 刘羽/文 张晓冬/图

  房东发话了

  “房租肯定要涨”

  7月份的郑州,对郑漂族来说是“最特别的存在”。原本想着有个清凉好夏天的陈明明(音)最近犯了愁。“还让不让人活了,租的房才住了半年,房东又说要涨价,这次还说是政府让涨的!”去年刚刚大学毕业从鹤壁老家来郑州,好不容易进入一所中学当老师,可最近为了房租的事,陈明明和房东差点打了架。“房东说7月开始,政府要收‘租房税’,这钱要么我出,要么就涨房租。”陈明明很生气,“这可不是一两百的事儿,一涨就是600块。”

  陈明明在金水区租了个56平方米的房子,原本每个月房租1800元,可最近,房东要把房租涨到2400元。“这钱该不该我出,税为啥这么贵?我一个月工资3000多块,租个房子还加税,这日子还咋过!”陈明明说,房东发了话,“房租肯定要涨,爱租不租,不租睡马路。”

  和陈明明一样,在郑州打工的24岁周口人顾先生,也是个“郑租客”,“买不起房子,现在连租房子都租不起啊。群租不安全,城中村又拆迁,租个小区的二室,还要再多加几百块的税,根本承担不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