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记者 杨继盈 通讯员 赵四清

  金秋八月人清爽,正是硕果累累时。8月7日,北京传来喜讯,焦作市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优质小麦之都”。据了解,这是继该市荣获“中国北方第一个吨粮市”“全国小麦千斤市”“全国优质小麦加工示范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等荣誉之后,农业和粮食生产方面获得的又一殊荣。

  近日,焦作市委书记孙立坤为此作出重要批示,他希望以此为起点、为动力,坚持科技兴粮、培育产业、打造品牌,不断提升焦作粮食特别是焦作小麦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焦作农业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不是所有的小麦都能称得上优质。独享“中国优质小麦之都”美誉的焦作,究竟有着怎样的优势?东方今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地理优势得天独厚

  种植历史厚重久远

  独特的地理位置、适宜的温带气候、考究的种子血统、良好的生产保障条件,以及精耕细作的生产方式,产出了闻名遐迩的焦作小麦。

  焦作市地处中纬度,北依太行,南临黄河,全境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焦作紧临黄河,每年黄河从黄土高坡上带来的氮磷钾和其他化学元素在种植区土壤附着、富集,保证了焦作小麦肥力和微量元素的补充。

  另外,焦作市历史悠久,早在8000年前的氏族公社时期就有人类居住。而温县是焦作粮食生产县的典型代表,1991年就被确认为全国长江以北首个吨粮县、小麦超千斤县。先后被评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高产巩固区”、“河南优质小麦中筋小麦适宜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推进示范县”等。投资近4000万元的国内第一个小麦博物馆即将在温县建成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