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我市大气质量出现明显恶化,除了气象原因及客观因素外,一些单位不作为也让大气质量雪上加霜。昨日,航空港区滨河办事处、高新区石佛办事处、郑东新区龙源办事处因大气污染治理不力,被市大气办公开约谈。

  约谈现场播放的督查组暗访画面显示,三个办事处均存在建筑及生活垃圾随意堆放、拆迁工地裸露、道路没有硬化等污染环境的问题。

  滨河办事处主任介绍了该区的情况:办事处辖区内聚集了20多万富士康员工,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多达70吨,现在办事处只有2台垃圾清运车,每天最多清运40多吨,这导致了垃圾堆放问题。同时拆迁工地之前覆盖的防尘网日久老化破损,导致工地拆迁垃圾裸露。今年以来,办事处已投入400多万元进行大气污染治理,下一步将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加大垃圾清运力度,确保无死角、无盲区,同时将对工地防尘措施进行摸排,对一些老旧的防尘网进行更换,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治理的翻身仗。

  石佛办事处和龙源办事处负责人分别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均表示下一步将提升整治力度,将成立专门的督查组,查找问题、立即整改,要定人定岗,整改到位。

  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我市空气质量出现恶化,污染源有反弹趋势。下一步市大气办将加大抽查、暗访力度,要抓一些大气污染治理不力的典型,尤其对存在问题又不认真整改的单位,将提请市委市政府,建议对负责人进行降职、免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