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被拆的城中村即将被拆的城中村

  今年年底前,郑州6个城中村将完成拆迁,这意味着,40万的城中村人将搬离。

  多年来,郑州不断进行城中村改造。郑州为何要进行城中村改造?至今改造了多少城中村?未来还要改造多少城中村……本文将一一探析。

  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

  12年郑州改造近200都市村庄

  12年来,郑州城中村改造步伐很紧,改造过程中凸显了不少矛盾,也在全国开创了独有的“郑州模式”。

  郑州市城中村改造,正式启动始于2003年11月1日,当日,郑州市政府印发的《郑州市城中村改造规定(试行)》正式实施;2006年3月25日,燕庄村改造拆迁,标志着郑州进入大规模城中村拆迁改造阶段。

  在郑州城中村改造的历程中,燕庄村的改造被誉为“桥头堡”,也曾作为成功的典范被屡屡提及。

  今年75岁的张有发是郑州市金水区燕庄村人,也是名副其实的“拆一代”。2006年,燕庄拆迁,他在郑州市区黄金地段分得8套房。

  经过3年的拆迁改造,燕庄村原址上也建成了集高档公寓、酒店、写字楼、商业金融区等多种形态为一体的大型商圈,中心区域被命名为“曼哈顿广场”,成为郑州市的又一商业性地标。而改造后的村民几乎都分到150~200平方米的房屋。

  “燕庄改造按照"政府让利,村民受益,企业得利"的模式,村民、企业的积极性都被极大地激发起来,也产生了极强的示范带动效应。”郑州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我们创造了一个多方共赢的模式,其中最大的受益者是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