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刘瑞朝

  本报讯 “五一”三天小长假期间,我省天气很不“安分”,先是全省的普遍高温,接着是大风和雷雨交加的天气。这期间我省再次刷新了入春以来今年的最高气温,其中林州的最高气温达到36℃。而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测,本周中我省多地将再迎“30+”的最高气温,不过周四以后,不仅是郑州市,我省多个地方都将迎来两次强度不小的降水,其中部分地区还将是大雨天气。

  郑州刷新入春以来最高气温

  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由于昨天天气晴好,气温攀升,全省绝大部分地区刷新了入春以来的最高气温。全省的最高气温仍是出现在安阳,林州的气温飙升至了36℃。荥阳市的最高气温也不甘落后,飙升至了35℃。

  郑州市的最高气温当天温度也不低,刷新了上周四31.2℃的入春以来最高气温。

  周四后全省将迎强降水

  河南省气象台还向大河报记者提供了本周的天气状况,总体上呈现一个“哑铃”结构,周初和周末各有两次冷空气影响我省,降雨也发生在一周的两头,一周的中间则容易出现高温。

  河南省气象台工作人员说,本周第一次降水过程基本结束。从昨天下午到夜里,信阳地区和驻马店、周口、商丘三地区东部以及固始、新蔡、永城、鹿邑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多云间阴天。全省西北风或偏北风4到5级逐渐减小到3级左右。不过到了今天,又将是晴间多云天气。

  第二次降水发生在周四到周日(5到8日)期间,全省将出现两次小到中雨降水天气过程,其中南部地区降水明显,部分地区有大雨。6日受冷空气的影响,全省有4级左右的东北风。

  周六周日郑州都有雨

  从气温趋势分析,本周内有两次冷空气影响我省,时间分别在周初和周中后期,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省会郑州今天是晴天,最低温度16℃,最高温度28℃,有微风。到了4日,也就是明天,仍将是晴天,最低温度20℃,最高温度30℃。5日,阴转多云,最低温度17℃,最高温度29摄氏度,微风将转3-4级风。

  本周五,郑州将是晴转多云天气,最低气温14℃,最高气温25℃。本周六,郑州阵雨转小雨,最低气温14℃,最高气温23℃。不过到了周日,降水将继续,小雨转中雨,最低气温16℃,最高气温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