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带手机回座位 带手机回座位
找车长聊天 找车长聊天

  记者 李岚/文图

  核心提示|昨日,郑州市公交三公司一车队211路公交车女车长王军霞,带着一肚子的委屈,向记者诉说了因一名女乘客“虚晃一枪”,令她被失主和一车乘客误会的事。

  被女乘客设计受冤枉

  46岁的王军霞,开公交车已经20多年。她说,5月6日下午3时许,她驾驶211路公交车,从桐柏南路与长江路交叉口北侧的始发站发车时,只有一名年轻男子上了车。男子上车后,坐到后门左侧第二排的座位上。十几分钟后,车行至工人路航海路站,男子从后门匆忙下车。同时,一名提塑料袋的年轻女子从前门上车,正好坐在男子之前坐的座位上。

  “车驶出工人路航海路站时,那女子从座位上站起来,走到我跟前问如果丢了东西,该去哪儿认领?我以为她丢了东西,便告诉她下车到对面坐211路公交车,去始发站的调度室查询,车长如果在车上捡到乘客遗失的物品,都会交到调度室的。”王军霞说,年轻女子跟她聊了几句后,返回座位。当车行至下一站工人路汝河路站,女子下了车。

  “女子下车后,我继续开车前行。经过4个站点来到建设路嵩山路站时,先前下车的那名年轻男子追了过来,说自己花3000多元新买的三星手机落在座位上,问是否有人捡到。”王军霞说,因之前没有乘客上交过手机,也没听说有人捡到,便让男子去座位上再找找,没想到旁边的乘客告诉他,之前坐在这里的年轻女子捡到了手机,并交给了车长。

  “当时我真是百口莫辩,再三解释自己没见到手机,可多名乘客都说看到女子拿着手机去找过我,也听到女子说把手机交给了我。”王军霞说,当时她无论怎么解释,失主和车上的乘客也不相信,有人甚至当面指责她想“私吞”手机。失主为此还向公司进行了投诉,令她回到车队后,在同事面前也抬不起头。

  监控为车长证清白

  昨日下午1时许,王军霞所在车队的调度陈俊伟告诉记者,当天王军霞驾车回到车队后,情绪低落,独自坐在屋里落泪。为了查明此事,他将王军霞车上的监控调出,进行了仔细查看。结果证实,捡到手机的年轻女子,只是拿着手机到车长面前说了几句话,转身返回座位时,将手机塞进了自己携带的塑料袋里。

  记者随后看到了当时的监控视频。画面显示,5月6日下午3时08分,一女子手拿白色外壳手机,从车厢里走到车长王军霞面前说话。约两分钟后,女子转身,将手机塞入自己的塑料袋中后,回到了座位上。

  “当时我是带着失主周伟(化名)一起看的监控视频,周伟看过视频后,确定女子手里拿的手机,就是他丢的手机,感觉自己确实冤枉了车长,当即向车长赔礼道歉,说自己不该偏听偏信。”陈俊伟说,他在调查此事时,有乘客说当时女子回到座位上后,主动告诉大家,将手机交给了车长。

  一名坐在女乘客右侧座位的先生说,他当时也发现了周伟遗忘在座位上的手机,见女乘客捡起后,便提醒对方,将手机交给车长,以便于尽快找到失主。没想到女乘客竟“虚晃一枪”。

  失主周伟说,下车后不久,他就发现手机忘拿了,立即打车追赶,并用别人的手机拨打自己的手机,但手机打通后,只响了一声,就被对方挂断并关机。

  陈俊伟说,女乘客在车上捡到手机,没有上交车长,也没主动联系失主,却告诉他人将手机交给了车长,令人费解。他希望女乘客尽快将手机交还给失主,不要一错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