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首席记者 何正权 通讯员 杨小燕

  本报固始讯 6月1日,大河报A07版以《车站上个厕所,捡了近30万 90后小伙打车还钱给失主》为题报道了固始90后小伙,在卫生间捡到近30万元现金后,辗转报案将现金送还到失主手中。报道发出后,当地掀起关注和学习正能量的热潮。

  “小伙子素质特别高。卫生间里没有摄像头,换作常人,捡到钱了放包里带走,谁也找不到。但是黄毅喆却自己打车将钱送回。他的品德确实很优秀。”6月1日晚,提起黄毅喆,失主殷先生仍然赞不绝口。殷先生表示,自己文化程度不高,正在酝酿向黄毅喆以及公安表示感谢。

  昨晚,记者采访黄毅喆时,他刚刚参加完亲戚聚会。“今天饭桌上大家讨论了还钱这个事情,都夸我做得对。”喝了点酒的黄毅喆告诉记者,此次回家探亲只有20多天假期,原本他想低调度假。“现在同学、亲戚、朋友都知道了。他们给我打电话,第一件事就是问还钱这个事情,我有点不好意思了。”黄毅喆憨厚地表示。

  随后,记者采访了黄毅喆的父亲黄正寿。

  “我们跟他说30万带回家可以买套房子。其实那是开玩笑的。做人要讲良心,黄毅喆这么做是对的。”昨晚,黄毅喆的父亲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对黄毅喆严格教育。对于孩子的做法,黄父打心里觉得高兴。

  “做人要厚道,讲良心。别人捡到钱了也会这么做。如果捡到了钱都装进自己兜里,那么整个社会就一塌糊涂了。”黄父表示,孩子经过部队的历练以及家庭的教育,表现不错。他和家人觉得“很自豪,很骄傲”。

  “黄毅喆也许是受他父亲的影响,从当兵那天起,就想做到最好。”黄毅喆所在单位的商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负责人还表示,为了不给父亲丢脸,黄毅喆在新兵连因表现出色,被连长选为文书。此后,他又拒绝调入机关,坚持到基层去锻炼自己。

  “他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每天都跑步训练。而且工作很积极,政治学习也很优秀。他也是我们下一批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商姓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