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刘瑞朝

  核心提示|随着气象条件变化,我省将迎来号称“入冬以来最严重污染”天气过程。虽然是否最严重还不好说,但却是首次触发了多个地市的红色预警。未来几天,我省多个地方都将经历“红警天”,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中的最高一级。面对这场重污染天气,民众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根据保守估计,在本月22日之前,我省的污染扩散条件将持续不利。

  [污染]我省大部分地市遭遇重度污染

  昨天上午8时,郑州市区近地面灰蒙蒙一片,打开手机上的空气质量实时监测软件,记者发现代表重度污染的图标已在中原大地蔓延开来。根据统计,当时全省18个省辖市,有11个都已经遭遇了重度污染。这些重度污染的城市集中在豫北、豫中。

  这轮正在进行的重污染,成因是什么?是北方的弱冷空气带来的外地污染物传输,还是本地污染物的持续累积?省环境监测中心相关人士分析说,这几天我省早晚湿度较大,特别是豫北地区逆温现象显著,再加上早上辐射雾的出现,高空没有明显的风力,直接导致了污染物垂直扩散不明显,在不利的扩散条件下持续累积。

  和往常的重污染天气不同的是,昨日白天郑州的上空还能看到不少蓝天。为啥蓝天那么多,污染指数还那么高?郑州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说,蓝天和污染指数并没有直接关系。蓝天主要反映的是垂直能见度,不代表水平能见度。由于污染物都聚集在近地面几百米的混合层里,混合层在冬季被压缩得很低,所以市民在垂直方向上还能看到蓝天,但水平方向上的能见度还是较差,最明显的感觉就是不远处的近地面灰蒙蒙一片。

  [应急]郑州今年首次启动红色预警

  截至昨日17时30分,全省已有6个省辖市和3个省直管县(市)全部按要求启动了红色预警及Ⅰ级响应。其中,安阳在15日23时就已启动,濮阳则是16日凌晨零时,郑州则在昨日中午12时发布红色预警。滑县在16日凌晨零时启动,长垣在昨日12时启动。

  和其他等级的预警不同,红色预警对于郑州来说,今年还是头一遭。从17日凌晨零时起至22日,郑州市还将启动Ⅰ级响应健康防护措施。这次应急措施的启动,无论是其中的建议性措施,还是强制性措施,都要比黄色预警更加严格。以健康防护措施来说,红色预警要求所有大型户外活动都要停止,企事业单位可根据重污染天气情况实行弹性工作制。

  据了解,目前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办组织了9个省直单位,分别由厅级干部带队,对全省各地预警响应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省环保厅又向我省豫北和郑州等启动了红色预警的城市,派出了3个督导检查组,配合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开展红色预警启动及响应措施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工作。

  [形势]本月22日冷空气到来前难有好转

  根据这轮重污染的持续时间,这轮污染号称“入冬以来最严重”。据预测,16日-22日,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将出现持续的重度污染,其中18日、20日-21日可能出现严重污染,17日-22日,三门峡和洛阳将出现持续重度污染。

  今天虽然有3级左右的偏南风,但由于早晚湿度较大,豫北逆温显著,垂直扩散条件较差,安阳、鹤壁、濮阳、新乡、焦作、三门峡和洛阳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周日,早上大部分区域湿度较大,有逆温,豫北转为微弱偏北气流,污染将加重,出现重度污染。其中,安阳和鹤壁部分时段为严重,其他城市以重度污染为主。

  19日,南部地区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部分时段为重度,其他地区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20日,我省大部分地区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21日-22日,污染仍持续累积。

  21日晚,将有中度偏弱冷空气影响我省。22日受冷空气影响,我省空气质量略有好转,好转程度要视冷空气强度而定。23日-24日冷空气过境后,污染又渐堆积。

  25日后,有一股较强的西北冷空气,有望驱散在我省堆积的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