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昨日上午7点多,太阳出来后,才逐渐驱散了大雾。昨日上午7点多,太阳出来后,才逐渐驱散了大雾。

  记者 刘瑞朝/文 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连续两天,从深夜到次日凌晨,大雾升腾,遮楼断路,能见度下降到几十米。早晚的大雾,也加剧了霾的程度,困在严重污染中的人,都没了欣赏大雾的心思。昨日,中央气象台更是发布了史上首个大雾红色预警。而据了解,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我省静稳天气居多,风力较小,利于辐射雾的滋生,加上东南暖湿气流,更让空气中的水分饱和,造成大雾弥漫。

  现象|我省多地遭遇大雾团雾中车主急出一身汗

  周一23时,在经三路农业路口附近上班的陈先生,驱车行驶至龙湖外环南路上,大雾的能见度突然降至不到20米,致使他不得不打开危险警示灯并将车速尽量压低,凭借记忆摸索着回家。而昨日凌晨,市民田女士也经历了惊险一幕,在她行至农业路中州大道立交桥上时,一团浓雾将车辆包围,能见度降到了0米,透过车窗什么也看不见,因为怕出危险,她急出了一身汗,后来靠着手机导航,才小心翼翼驶出了团雾区。

  其实,大雾和霾不是郑州的局部现象,而是我省大部分区域的现象。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昨天全省的雾和霾一直在持续,且时间较长。截至昨日16时,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都已经恢复到了1公里以上,但新乡、焦作、开封、商丘的局部地区还有能见度1公里以下的雾,商丘、睢县、辉县还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雾。

  华北、黄淮等地的雾和霾,已持续数日。为此,中央气象台昨日将大雾预警提升到最高等级的红色,同时还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这是中央气象台首次发布最高等级的大雾红色预警,而启动条件是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低于50米的强浓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低于50米的强浓雾且可能持续。

  分析|大雾还没有真正结束周四雾霾才会减弱消散

  虽然这是中央气象台史上首次发布大雾红色预警,实际上大雾红色预警在我省并不算新鲜。郑州市气象台有关专家介绍说,之所以说中央气象台是首次发布,是指首次区域性的发布,而局部地区的红色预警,则早就出现了。以前天夜间到昨日白天为例,我省郑州、鹤壁、许昌、漯河、平顶山、商丘、周口、南阳等地市的气象部门就发布了大雾红色预警。

  根据预测,这场大雾还没有真正结束,从昨日8时到今日8时,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西部、安徽北部、江苏中部等地有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

  河南省气象台有关专家分析说,从昨晚开始,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开始一次降雨过程。从5日也就是本周四开始,一股东北冷空气将会到来,在降雨和冷空气的共同作用下,全省雾和霾将会显著减弱或消散。

  今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转小雨,其中南阳、信阳、驻马店、平顶山、漯河、周口六地区和邓州、固始、新蔡、汝州、鹿邑部分地区有中雨。全省大部分地区仍将持续中度霾,北中部部分地区重度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