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清丰县国税局门口的围墙被拆除清丰县国税局门口的围墙被拆除

  记者谷武民赵振恒通讯员王璐文图

  本报讯2月17日,经常出入清丰县综合办公楼办事的王女士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政府的大门怎么没有了,我还以为走错了地方”。原来,从2月13日开始,濮阳市清丰县在全县启动“一座没有围墙的县城——集中拆除围墙行动”,当天,随着清丰县县长刘兵一声令下,清丰县集中拆除包括县政府在内的22家政府单位的围墙和大门。

  事件|清丰县22家单位拆除大门和围墙

  “现在我宣布,清丰县‘一座没有围墙的县城——集中拆除围墙行动’启动!”2月13日,随着清丰县县长刘兵一声令下,清丰县开始集中拆除22家政府单位的围墙和大门。当天,在清丰县委、县政府综合楼前,大型拆解机械开进,综合楼大院院墙被逐步推倒,综合楼与周边建筑融为一体,大院与街道相互贯通。在当天的拆除围墙名单上,还有20余家单位也要陆续拆掉围墙。

  “第一批先拆除了22家单位近3000米的围墙,第二批正在规划中,包括一些符合条件的小区,但学校、公检法等一些特殊单位因为安全原因不在拆除范围内。”清丰县纪委党风室主任王治理告诉大河报记者。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围墙拆除后,当地政府要求这些单位做好绿化工作。今年上半年,清丰县计划将符合条件的单位和小区全部向百姓开放,老百姓可以随时到政府机关绿化区休闲游玩。老百姓原来要找政府办事时,总是门难进、事难办,一堵墙堵住了干群联系。现在围墙拆了,可以直接进入综合楼,方便百姓办事。

  “围墙拆除了,官员就在老百姓的眼皮子下办公,百姓可以直接监督官员的工作,从而倒逼官员摆正工作作风。”有关负责人表示。

  探访|单位大门没了,多了“广场”

  记者来到清丰县综合办公楼前的广场,一辆挖掘机正在紧张工作。几名工人正在花池中忙碌着绿化,广场两侧还有值班室拆除后的地基。当地一名群众感慨不已:“以前广场两侧都是值班室,进来办事要询问找谁,与被访人沟通确认之后才能进入。每次进来,都感觉与政府的人有隔阂。现在这心里敞亮了很多。找人也不恁难了。”

  大河报记者先后来到清丰县城关镇政府、清丰县卫生局、清丰县烟草专卖局、清丰县工商质监局等单位实地查看。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单位几乎全部将大门和围墙拆除完毕。记者开着车辆随意进出并无人员阻拦,办公楼内也是随意进入。办公楼前原本是单位大院,没了大门像是一个广场。

  据了解,当天除了清丰县综合楼,还有清丰县司法局、河务局、食药监局、城关镇人民政府、中心医院、地税局、地震局、农业局、卫生局(新址)、图书馆、烟草局、工商质监局、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新华书店、国税局、第二人民医院等20余家单位已经或正在拆除围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