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郭海方

  8月18日夜间,漯河市区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将近一夜的降雨造成漯河市区多个区域和多条路段严重积水,一些大树也被刮倒,个别地方发生停电。灾情面前,漯河市城建、水利、公安、消防、电力、气象、农业、民政、交通、园林等部门迅速行动,全力开展防汛救灾。

  大树倒伏

  根据漯河市气象台的统计,8月18日晚10点30分至8月19日凌晨7点,漯河市区平均降水量达到211毫米,最大降雨量达到280毫米,双汇厂区降水量达到233毫米。由于强降雨比较集中,漯河市淞江路立交、黄河路立交、人民路立交、湘江路立交积水断行,市区外围排水河道、明沟已满,市区积水外排严重受阻;城区内涝严重,淞江新区北出口、祁山路北段、衡山路、赣江路、太行山路南段、嵩山路、长江路、泰山路中段南段、辽河路东段、崂山路等主次干道积水严重,车辆行人通行困难;老城区东大街、万祥街、天桥街、八一路、文化路、民主路等背街小巷积水更重,水深近米。

  漯河市泰山中路南段积水严重

  8月19日上午,记者驱车在漯河市区查看灾情。在泰山中路南段,刚刚设置不久的隔离护栏只见被暴雨冲得歪三扭四,一些路段的护栏被完全冲倒,过往车辆艰难涉水而过,由南向北路段则被交警部门封闭禁止通行。在淞江新区,嫩江路上满是积水,祁山路上更是一片汪洋,附近的居民只好挽起裤腿涉水而出,水深已过膝盖。市区的几座立交,除了滨河路立交勉强可以通行外,其他全部被积水阻断。在一些地势低洼的区域,一些车辆大半身都被积水所淹。在海河路,一处建筑工地的变压器架子和外墙都因地面积水导致土质松软而发生坍塌。

  淞江新区积水严重

  桥涵积水接近路面

  不过,总体来看,漯河市区黄河路、人民路、嵩山路等主干道除了桥涵立交处受阻外,其他路段并无明显积水,通行良好。由于19日白天并未继续降雨,漯河市区交通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汛情发生后,漯河市城市防汛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结合各自职责,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城建人员连夜在泵站抽排积水,交警部门在各个主要交通路口加强现场指挥,并设置了各种导向提示指引过往车辆有序通行或绕道行驶。在黄河路和老街,被暴雨冲倒在路中间的几棵雪松已被园林工人快速剪掉枝叶,清除路障,或者借助大型机械将大树重新种好。漯河市委书记马正跃等领导也深入漯河市区积水严重的地段查看灾情,摸排渍水点,现场指导防汛救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