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交警总队昨日对近期查处的一批醉驾典型案例进行曝光,提醒广大驾驶人遵章守法文明出行。这些醉驾案例中,3起为二次酒驾被处罚,其中时间最短仅间隔半个月。

  郑报融媒记者 张玉东

  通讯员 金豪

  酒驾被查不到半月又醉驾

  2017年10月14日22时20分许,郑州市交警一大队民警在黄河立交执勤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豫AV817W灰色现代小轿车走走停停,行为异常,随即上前对该车进行拦截。经查,驾驶人周某毫,血醇含量为157.83mg/100ml,已构成以危险方式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

  经调查,驾驶员周某毫在2017年10月2日才因饮酒驾驶机动车被郑州市交警五大队民警查处过,驾驶证被暂扣。14日晚在给朋友过生日时喝了不少酒,以为晚上民警都下班了便抱着侥幸心理驾车回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规定,驾驶人周某毫醉酒驾驶机动车,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作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郑州市金水区检察院将对其以“危险驾驶罪”提起公诉。此外,周某毫因驾驶证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还将要面临公安机关的200~2000元罚款并处十五日以下行政拘留的处罚。

  半年内二次醉驾被查

  2017年11月16日22点20分许,漯河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交管巡防大队民警巡逻至开发区珠江路西段消防大队门前时,一辆车牌为豫L26702轿车看到巡逻警车后,突然停车、掉头,民警随即拦下该车,经现场酒精检测仪检测,该男子涉嫌醉驾。

  在对该男子身份信息进行调查后,办案民警又发现了一条重要信息:该当事人在2017年7月28日因醉驾被漯河市公安局顺河分局查处,目前尚在取保候审期间,这次属于二次醉驾。王某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两年同一天两次醉驾

  2017年11月14日20时许,南阳市镇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镇平县城查车时,一辆豫RQJ788号小型普通客车驾驶人涉嫌酒后驾驶。

  经检测,该驾驶人黄某彬属醉驾。黄某彬曾于2016年11月14日,在镇平县健康路与工业路交叉口附近因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查获,镇平县人民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其拘役三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镇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对黄某彬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五年内不得重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当日,镇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对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小区挪车出事被查出醉驾

  2017年11月4日17时33分,田某魁饮酒后驾驶豫A5C17T号牌宝骏白色小型普通客车,在郑州市大学中路某号院内挪动车辆时与豫AF08**轿车发生事故,被处理事故民警拦查,后经测定田某魁系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已涉嫌危险驾驶罪。

  开进工地以为到家了

  2017年11月2日20时20分,登封市交警大队接110指令称,菜园路南段一工地,一男子酒后驾驶机动车,撞到工地路面障碍物后,仍旧猛踩油门向前冲。民警随即赶到工地现场,发现该司机躺在驾驶室座位上呈无意识状态,脚还放在油门上,情况非常危险。

  经民警调查,驾驶人王某,当天中午和朋友一起喝酒, 考虑到饭店距家不是太远,于是大着胆子上了路,于下午驾驶小型汽车豫A221A3行驶至南环一路某处工地,本以为是到家了,谁知道竟进了一工地。经测试属于醉酒驾驶。

  目前,该男子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刑事拘留。

  喝完再到KTV接着喝出事了

  2017年10月4日夜,在上海务工的吕某国庆假期返回永城,在其亲友家饮酒后到KTV唱歌到凌晨3时20分许,吕游持C1驾驶证,过量饮酒后驾驶豫ND5V03小型汽车,行驶至永城市东城区一路口处迷失方向,将路口交通护栏撞坏,造成车辆损坏。吕某醉在车中,被巡逻执勤民警当场查获。经商丘普济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鉴定,属醉酒驾驶机动车。

  吕某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规,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在道路行驶,其行已构成危险驾驶罪。2017年10月19日,永城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吕某拘役3个月,缓刑4个月;吕某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并处罚金2.4万元。

  醉酒驾驶出事拳脚相向

  2017年10月22日14时许,张某军在三门峡陕州区张湾乡某村饮酒后驾驶豫M28968号牌黑色现代轿车,行驶至陕州区张湾乡七里村高速公路桥头时,与同村村民朱某驾驶的豫MAZ9**号牌的吉利越野车相遇,双方互不相让发生厮打。

  民警赶到现场后,对双方进行酒精呼吸测试,经查张某军疑似酒驾,经三门峡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检验涉嫌危险驾驶,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