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广播电视台评论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章中增加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述。这是建党以来的第一次,足见我们党建设生态文明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强。

我国环境保护机构已成立四十多年。然而,生态环境却一直没走出“破坏—治理—再破坏—再治理”的恶性循环。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对生态文明作出了重要指示: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那些不顾生态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

曾经是大气污染重灾区的河南,痛定思痛,先后打响了防治大气污染、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仅今年以来,就依法依纪问责4454人次,其中依纪追责3546人次,依法行政拘留822人、刑事拘留87人。这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做法,遏制了环境恶化,改善了大气质量,形成了“污染有罪、保护有功”的舆论环境。

前些年环境破坏日趋严重,既有法纪上的疏漏,更有观念上的扭曲。制止对环境的破坏,要靠法纪震慑;唤起保护环境的自觉,非彻底改变观念不可。

其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是文学比喻,而是严谨的生态表述。洁净的空气和水体、无毒无害的土壤,是人类持续生存的根本。一旦严重污染,纵有金山银山也难以挽回。留住绿水青山,是目的而不是手段;是为了“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而不是为了找一个新的生财门道。

其二,生态文明建设是“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应有之义。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长期来看,绝非此消彼长的对立关系。环境好了,经济发展只会更快更健康。否则,怎么解释发达国家在蓝天白云下,人均GDP和人均收入,比我们高得多的事实?就是我省,大气质量明显好转后,今年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样增长了近百分之十三。

由于生态建设欠账过多,强力治污难免或多或少影响经济指标。做到经济增长与生态建设同步,当然最好。经过努力,一时做得不理想,也要辩证看待。习总书记2013年对河北省领导班子说,生产总值即便滑到第七、第八位,但在绿色发展方面搞上去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反过来,那就是另一种评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