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王红

  郑报融媒记者 王红

  6月8日,郑州大学公布了2018年招生计划,今年,郑州大学面向全国招生(含港澳地区及台湾省),本、硕、博招生总计划为18080人,本科全部在重点批次招生。

  今年新增3个本科专业

  今年,郑大新增3个本科专业,其中包括:植物科学与技术,只招理科,招生计划30人;知识产权,文理兼收,按照法学类大类招生;舞蹈学,只招文科,招生计划20人,办学就读地点为郑州大学南校区。

  新获批四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为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今年郑大新获批四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其中包括:土木工程(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普拉特维尔分校合作举办本科教育项目),只招理科,招生计划120人;金融数学(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本科课程合作项目),只招理科,招生计划60人;网络与新媒体(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本科课程合作项目),文理兼收,招生计划100人;护理学(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本科课程合作项目),只招理科,招生计划200人。

  艺术、体育类招生“门槛”提高

  今年,郑大在河南部分艺术体育类专业文化成绩要求提高,体育类专业录取规则调整。

  新政规定,音乐学专业文化课成绩要求达到河南省文史类本科二批控制分数线的90%(不低于河南省音乐类本科A段控制分数线)。

  音乐表演专业音乐类考生招收文史类、理工类考生,文化课成绩要求达到河南省相应科类本科二批控制分数线的80%(不低于河南省音乐类本科A段控制分数线);体育舞蹈类考生文化课成绩要求达到河南省文史类本科二批控制分数线的80%(不低于河南省体育舞蹈类本科A段控制分数线)。

  舞蹈学专业只招收文史类考生,使用河南省音乐类专业舞蹈统考成绩,专业主项成绩不低于85分,文化课成绩要求达到河南省文史类本科二批控制分数线的80%(不低于河南省音乐类本科A段控制分数线),按省统考专业主项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音乐表演(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省统考专业主项成绩不低于85分,文化课成绩要求达到河南省音乐类本科A段控制分数线。

  视觉传达设计、雕塑、绘画专业的省统考专业成绩不低于240分,文化课成绩要求达到河南省文史类本科二批控制分数线的85%(不低于河南省美术类本科A段控制分数线)。

  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省统考专业成绩不低于230分,文化课成绩要求达到河南省文史类本科二批控制分数线的85%(不低于河南省美术类本科A段控制分数线)。

  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录取规则做出调整,文化课成绩须高于河南省本科二批控制分数线50分以上(含50分)且不低于河南省体育类本科控制分数线,专业课成绩须高于省定本科分数线30分以上(含30分),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课成绩达到要求后,按省统考专业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农村专项计划招生人数增加

  为进一步拓宽农村学生就读重点高校升学渠道,2018年郑州大学继续实施农村专项计划,招生总计划为980人,较2017年增加160人;国家专项计划280人;地方专项计划由2017年的240人增加到400人;高校专项计划由2017年的280人增加到300人。

  首次招收港澳台学生

  今年郑大首次招收台湾和香港免试生、澳门保送生。

  自主招生、国家专项、地方专项、高校专项、新疆南疆单列计划、哈密地区定向招生,录取规则调整为对于进档考生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

  新增法学类一个招生大类

  今年,郑大新增法学类一个招生大类,大类招生专业总数达13个,包括:旅游管理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土木类;水利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材料类;物理学类;药学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