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王红

  2018年河南高考录取结果网上查询系统开通,记者从高招录取现场获悉,截至7月12日下午,已有近400所高校公布录取结果,考生可通过官方网站、教育厅官方微信以及省招办官方APP查询。

  据了解,今年我省高招录取网上查询系统开通后,将分批公布各批次录取院校录取结果,目前已经公布录取结果的高校为参加今年我省提前批、体育类本科、艺术类本科A段,以及对口招生本科、专升本招生录取的院校。考生可凭准考证号、身份证号(或报名序号)查询自己的录取结果。

  查询网址包括: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官方网站(http://www.heao.gov.cn/),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eao.com.cn/main/html/),河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http://www.haedu.gov.cn/),河南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aokao.haedu.gov.cn/)。

  除了传统网站之外,省教育厅官方微信,省招办官方APP也可查询。

  省招生办提醒考生,录取过程中使用的是考生的电子档案,已录取考生的纸介质档案由县(市、区)招生办整理密封,考生本人凭录取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到县(市、区)招生办领取,报到时要交给录取学校。考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应及早办理档案领取手续,以免时间仓促延误。未经省招生办核准录取的考生,各级招生办不向其提供档案。

  根据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规定,今年我省在常规录取结束后,本、专科层次均不组织补录。

  为避免遭遇高招诈骗,考生应通过省招生办公布的正规渠道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也可登录报考学校网站查询新生录取名单。

  考生收到的录取通知书必须由教育部公布的具有普通高等学校学历教育资格的并且当年在本省招生的学校发出。这些学校的名单可在教育部网站、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省招生办网站或发放的招生资料上查到。

  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投送工作随每批次录取进程陆续进行。有些不法分子会抢在正规通知书发放之前发放所谓的“录取通知书”以抢占生源。考生可以根据本省录取日程来判断录取通知书的真假。一般7月是提前批和本科批次的发放、接收时间,8月是高职专科批次的发放和接收时间。正规通知书是通过邮政快递送到考生手中的,使用的是录取通知书专用信封,接收此类邮件需要现场出示准考证、身份证、户口簿等有效证件。

  此外,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各普通高校录取通知书除加盖高校章外,还要由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并对录取结果负责。高校录取通知书签发人详见各高校网站。

  不仅如此,学信网是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信息查询的唯一网站。新生入学后,可登录学信网实名注册,然后查询、核实本人身份信息和学籍注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