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郑州市卫计委了解到,近日,郑州市2018年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动态监测工作顺利结束。荥阳、新郑两地监测点水源水氟含量均达到国家控制标准,被监测病区村儿童氟斑牙患病率较改水前继续呈逐年下降趋势。

为了评价通过降氟改水防治地方性氟中毒的效果,郑州市连续十多年在荥阳、新郑、中牟三县(市)连续开展地方性氟中毒防治效果动态监测。今年以来,市地病办组织疾控机构专业技术人员深入荥阳等三县(市),检查监测村8-10岁儿童氟斑牙患病情况,同时采集学生尿样和降氟改水工程末梢水样进行尿氟、水氟含量检测,并与往年监测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监测结果显示,荥阳市和新郑市各监测点水源水氟含量均在国家规定范围内,8-12岁氟斑牙患病率较改水前继续呈逐年下降趋势,氟斑牙流行强度为阴性,学生尿氟含量处于较低水平,说明只要坚持常年饮用低氟水,饮水型地氟病就能得到有效控制。

监测中也发现中牟县个别监测村降氟改水工程水氟值回升较大。市地病办已将相关监测结果向当地政府和市水务部门进行了通报,建议各县(市、区)加强对供水工程的监测及管理,充分发挥降氟改水工程效益,使群众能够长期饮用低氟卫生水,不断提升我市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防治工作成效。

  记者:王保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