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从11月开始,我省分别出现了两次持续较长的静稳天气,分别在11月12日-15日和11月23日至今,平均静稳天气指数为12.3,比去年同期偏高7.9%,气象扩散条件明显变差,目前静稳日数达到23天,比去年同期(17天)多6天。

河南省气象局气象专家分析了此次雾霾天气过程成因,由于我省11月降水偏多,但都以弱降水为主,风向以偏北风和偏东风为主且风力偏小,造成11月雾霾日数多。同时,高湿、静稳等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加上两次弱冷空气传输影响和风向辐合,导致浮尘长时间滞留,致使今年11月份我省污染状况较去年较重。

尤其是11月23日至今这次过程,全省出现今年秋冬以来最严重且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重污染过程。

从气象条件上看,此次过程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1月23-25日,本地大气静稳造成污染物的累积是污染出现的主要原因;第二阶段是11月26-30日,弱冷空气影响下外来的沙尘输送是污染不降反升的最主要原因。

尤其是在11月28日,我省中东部近地面出现偏北风、偏西风和偏东风的辐合区,不利浮尘的扩散,造成我省重污染天气的维持发展。

气象专家预计,在12月3日前后,我省气象条件会逐渐转好,全省大部地区空气质量将明显改善。

  记者 郝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