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东站进入“刷证时代”!无须纸质车票,凭二代身份证即可进站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 萌友 赵依婷  何彬/文图

  12月30日,记者从郑州东站获悉,郑州东站于近日完成了对全站进站闸机的设备升级,这次设备后的最大亮点是,已在“铁路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手机APP购买发站为郑州东站至全国各地高铁车票的旅客,无论是否在售票处换取过纸质车票,在郑州东站进站乘车时,均可以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闸机)办理进站检票手续。这种直接刷脸刷身份证进站的方式不仅可以节约广大旅客在售票处排队换取纸质车票的等候时间,针对取过车票的旅客,还大大简化了其进站的流程,仅需一张有车票信息的本人身份证便可快速进站。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以下四种乘车的旅客还是需要取票后从人工实名制进站口验票进站:(1)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外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票。(2)使用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购买儿童票的。(3)购买学生票、残疾军人票的。(4)按所购车票的乘车日期、车次在中途站进站乘车的。

  受郑州东站西北交通厅电梯加装封闭施工的影响,郑州东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在元旦期间,乘出租车、地铁、公交到站换乘高铁的旅客可选择从西南、东北交通厅至三楼进站候车,从三层落客平台到站候车的旅客可选择由正北(进站口2)、东北(进站口3)、正南(进站口5)进站候车。请广大乘车旅客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预留出足够的安检进站时间,以免耽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