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郑州中原区老旧小区改造按下“快进键”》

  建设路桐柏路口老旧小区门前建起小游园

  老旧小区改造是郑州市“三项工程 一项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提升城市品质。

  中原区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顺应群众期盼、提升城市品质的重点工作推进,严格制定计划,挂图作战,力争高标准、高品位完成辖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记者 张改华 文/图

  老旧小区改造

  中原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推进会召开

  关注群众呼声 建设让群众满意的改造工程

  日前,中原区副区长符维主持召开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推进会,通报联合督导组督导情况,传达区委书记乔耸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提出的“三蹲三保”工作要求,再次强调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时间节点,要求各街道要高度重视、倒排工期,加强与财政、发改统计、审计部门对接,尽快完善相关手续。

  会议强调,督导情况要及时汇报。联合督导组每日督导情况要及时向书记、区长汇报,督导结果要在区委、区政府电子屏上滚动播放。施工时间要合理安排。各街道要督促施工单位倒排施工周期,制定横道图,有序调配人员、机械、物资,把工作任务细化到每日。群众工作要扎实做好。施工工地要增设安全通道、警戒线、安全提示、临时照明等必要设施,减少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改造工作要抓深抓细。避免开挖施工造成的断水断电等情况,消除高空作业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协调居民反映事项。改造决心要坚定不移。改造工作要做到具体,做到深入,坚定改造决心。

  对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要细化工作任务。把工作任务细化到每日、细化到个人,蹲点干部要真正蹲下去,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考虑外部影响。充分考虑天气对改造产生的影响,包括雨天对管沟开挖造成的影响,高温对施工作业产生的影响,下一步,收麦农忙对工人组织产生的影响,季节对绿化产生的影响等。要关注群众呼声。以群众为工作出发点,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建议权。围绕尽快恢复居民生活秩序,把工作地点设在工地,深入群众,了解群众需要,解决处理群众诉求,努力建设让群众满意的改造工程。

  秦岭路街道

  5个老旧小区已开工改造,惠及居民1900余户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增强居民幸福感的重要工程,对完善小区管理机制有着重要意义。秦岭路街道立足此项惠民生工程,在紧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下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快进键”,严格贯彻落实市、区有关工作要求,确保综合改造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努力营造有“颜值”的人居环境。

  成立由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部分科室、社区人员为成员的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公布工作内容、确定管理机制、落实管理责任,确保改造工作“件件有落实、人人有责任”。街道各部门上下联动、协调合作,为保证改造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打好坚实基础,最大程度改良居民生活空间。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对辖区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摸排,详细了解每个老旧小区现状,并进行初步评定。根据不同小区不同现状,采取一院一方案,张贴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宣传告示,发放调查问卷,多次组织召开动员会与座谈会,与居民交谈,了解需求,传递街道意见,讲解和说明施工方案,咨询居民改造想法,引导群众和设计师共同商讨方案中的不足,反复修改完善改造方案,确保整治改造更有针对性、实用性。

  街道持续加强施工过程中的监督,严把施工质量关。号召居民监督,让群众参与到改造工程中来,切身体会到居住环境的改变和生活品质的提高,打造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环境。

  目前,秦岭路街道已开工改造老旧小区5个,惠及居民1900余户,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下一步,街道将一如既往地切实推进改造工作有序开展,持续深化小区精细化管理,确保小区改造完成后可持续运转,圆满完成改造任务,努力实现群众期盼。

  建设路街道

  改造项目全部开工 重点打造两个示范楼院

  自郑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开展以来,建设路街道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挥部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全力推进项目施工建设,力争高标准、高品位完成辖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街道成立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街道中层正职为成员。同时成立安全生产、信息宣传、信访稳定、后勤工作4个保障组,分别由涉及部门的科级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制订《建设路街道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流程、施工节点及工作机制,确保改造工作有序开展,按质保量完成。截至目前,辖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达到100%。其中,涉及重点打造的示范楼院两个,分别是桐柏路191号院和前进路50号院。

  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是中央高度关注的百姓“身边事”,如何住得满意?工程质量是核心。为把好质量关,建设路街道采取多种措施。委托施工监理单位介入。充分发挥监理在工程施工中的作用,及时督导整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施工质量按规范进行;落实科级领导蹲点值守制度。在桐柏路191号院、前进路50号院两个示范楼院分别安排3名科级干部包楼院,在施工现场安营扎寨,与监理方、施工方24小时驻扎现场,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充分发动群众主人翁意识,使群众参与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全过程,守住家门口的质量。

  街道将所有改造楼院划分为4个片区,分别是桐柏路61号院片区、桐柏路191号院片区、前进路50号院片区、协作路19号片区,各片区分别成立临时改造指挥部,由科级领导担任指挥部负责人,全面负责片区改造工作。主要领导和施工方现场对接,在施工现场直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快速有力推进。

  桐柏路街道

  嵩岳小区改造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

  5月9日,桐柏路街道在西十里铺北社区嵩岳小区内举行嵩岳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

  嵩岳小区位于农业路与桐柏北路交叉口,建于1996年,是郑州市第一批安居工程。小区共33栋楼,1472户3623名居民,总建筑面积约11.77万平方米。小区内建筑老化、道路坑洼,雨水等市政管线破损严重,小区内无用线路乱搭严重,内部景观老旧,居民活动及休憩场所缺乏。

  改造提升工作开始后,桐柏路街道多次召开以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会,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第一时间征求居民意愿。在改造提升工作过程中,集中力量对小区内地面违建、私自搭建菜园进行集中、快速、大面积拆除,形成党建引领、共推改造的良好工作格局。成立4个专班工作组:入户工作组、统筹协调组、施工协调组、宣传组。由科级干部任组长并抽调骨干力量开展老旧小区整治工作,积极发动党员和居民为改造工作建言献策,为实施小区改造项目提供决策与参考,引导党员、居民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保障改造工作阳光有序推进。目前,嵩岳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总体管网完成100米,外墙保温完成两栋。计划5月底完成管网施工3000米,外保温完成15栋,西大门和儿童阅览室完成。6月份管道施工完成,保温漆工程完成,景观和绿化完成,北大门完成。

  改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中原西路街道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为切实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提升文明城市形象,打造“靓丽、宜居、和谐”的辖区环境,近日,中原西路街道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标准,落实各项管理责任,多措并举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明确职责,在管理上求精细。街道以问题为导向,整合城管、执法、村(社区)、物业、安保等多方管理力量,积极探索区域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机制。组织城管力量进社区、进楼院,按照区域划分7个班组,实行严格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定任务的“五定”管理,针对辖区难点、重点通过加大治理力度、增派人手、延长工作时间等方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决遏制“四乱”反弹现象发生。

  统筹协调,在制度上求精细。街道严格按照精细化管理路长制工作“洁化、序化、绿化、亮化”考核标准,从管理细节入手,补齐管理短板,把城管工作向道路、街巷纵深发展,构建“全覆盖、无死角”精细化管理网格,形成由城管科、执法中队、环卫、市政、绿化、保安协管多位一体、齐抓共管的大城管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形成合力,不断推进大城管工作向纵深发展。

  精准高效,在监管上求精细。加强日常监管工作,采取“五定”管理与错时工作法相结合,日常巡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确保发现问题在现场、处理问题在现场、督察问题在现场、意见反馈在现场、检查验收在现场。实行弹性错时工作制。遵循“管理跟着需要走,服务跟着民生走”的原则,在早、中、晚均实行错时管理、执法和延时服务,确保管理和执法不缺位,实行问题快速处理机制。

  齐抓共管,在共治上求精细。成立由村(社区)、居民代表、沿街经营业户代表组成的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组织“全程清洁”活动,提高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的参与度。严格落实商户“门前四包”责任制,充分调动各有关部门单位和沿街经营户参与城市管理积极性,有效整合各方面力量共同管理,规范辖区市容环境秩序,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长效管理水平。

  林山寨街道

  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为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服务水平,加快郑州美丽街区建设,推动城市管理走向,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城市“序化、洁化、绿化、亮化”管理工作常态化,近日,林山寨街道河南工大社区对辖区内的伊河路50号院、工人路97号院及辖区沿街改变房屋用途的商户等进行城市“双改”提升工作。

  河南工大社区工作人员对沿街商户进行前期摸底,把辖区所有沿街改变房屋用途的商户进行统计,并把相关政策一一宣传到每一个沿街改变房屋用途的房主及商户负责人。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辖区沿街改变房屋用途的门头全部顺利拆除完毕,大部分的商户大门已经封上铝合金窗户,恢复了房屋的原有结构,后续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河南工大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标本兼治、依法依规、以人为本的原则,全面夯实基层主体责任,强化属地管理,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满足辖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棉纺路街道

  积极开展“住改商”工作

  为积极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改善居民生活环境,5月7日,棉纺路街道四棉西社区对棉西105号楼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房屋进行恢复工作。

  为保证拆除工作顺利进行,四棉西社区工作人员在拆除前期对棉西105号楼进行逐一摸排,摸清住改商底数,同时向商户发放整改通知书,挨家入户做商户思想工作并劝导商户全力配合。目前,四棉西社区违规房屋拆除工作正安全、稳妥、迅速推进。

  下一步,四棉西社区将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等行为的整治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效果,还居民一个优美、整洁、文明、有序的宜居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