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18项重大行动打造“健康郑州” 促进实现“全民健康”》

  为推进健康郑州行动,昨日召开的全市卫生健康大会下发《健康郑州行动实施方案》,聚焦市民当前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组织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等18项重大行动,促进实现“全民健康”。

  打造“健康郑州”分两步走

  按照计划,打造“健康郑州”要分两步走。到2022年,全市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大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人均预期寿命等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国家中心城市平均水平。

  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国家中心城市平均水平,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18项重大行动加速政策落地

  为加速“健康郑州”落地实施,我市计划开展18项重大行动,其中包括:健康促进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传染病以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公共卫生体系提升行动、中医药促进行动、健康信息化行动。

  健康素养纳入大中小学校教育

  我市将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建立并完善市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和科普资源库,打造权威的健康教育平台。我市将全面建设全市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健康档案的有效利用,定期发布市民健康管理风险分析与评估报告。

  此外,我市将把《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纳入大、中、小学校健康教育。

  学校养老机构等须配备营养师

  我市将开展合理膳食行动,针对一般人群、特定人群和家庭,聚焦食堂、餐厅等场所,因地制宜开展营养和膳食指导。鼓励全社会参与减盐、减油、减糖行动。在幼儿园、学校、养老机构、医院等集体供餐单位配备营养师。开展示范健康食堂和健康餐厅创建活动。实施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达标工程。发展营养导向型农业和食品加工业。

  力争实现“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我市将开展全民健身行动,推进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科学规划和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力争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先进城市水平,实现“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我市将着力构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推行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居民心理健康纳入卫生健康监测

  我市将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治疗、危机干预等服务,引导公众科学缓解压力,正确认识和应对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行为问题。设立市、县(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网络。

  我市将把精神心理疾病发病状况及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监测纳入卫生健康监测体系。逐步提升精神障碍患者医疗保障和救治救助水平。

  2022年饮用水水质明显改善

  我市将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健康细胞工程建设;逐步建立环境与健康的调查、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控制环境污染相关疾病,提升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

  同时,我市将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组织实施交通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加大饮用水工程设施投入、管理和维护,保障饮用水安全。到2022年,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明显改善,并持续改善,优于全国平均水平,领先全省水平。

  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病种范围

  我市计划实施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所有县(市)区建成1家标准化公立妇幼保健院(所)。同时,加强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建设,健全出生缺陷防治网络,提高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可及性;全面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逐步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病种范围。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 汪辉 李京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