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国家能源局

  原标题:《河南:入冬以来电力负荷大幅增长,这些地区存在备用缺口》

  为加强河南电网2020-2021年迎峰度冬电力调度运行监管,确保电力安全稳定和保障供应。近日,河南能源监管办专题听取河南省电力公司迎峰度冬工作汇报,全面掌握电网发展形势、调度运行、电力负荷、供需形势和保电措施,深入研究分析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供应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和监管意见。河南能源监管办有关负责人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根据预测,受天气气温、电网结构、外来电力、新能源集中并网、煤改电加速等因素影响,全省电力保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总体保持平稳平衡态势。统计显示,今年我省入冬以来,全省电力负荷大幅增长,省网最大用电负荷预计5800万千瓦左右,同比增长9.2%。由于恶劣天气、青豫直流投运等不确定因素,豫南电网特别是漯周驻信地区存在备用缺口。

  河南能源监管办有关负责人对省电力公司面对迎峰度冬严峻形势所采取的措施予以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电网运行管理,优化运行方式,严格调度纪律,做足困难准备和各项应急预案,确保迎峰度冬期间全省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二是强化火电企业电煤保障供应和设备运维管理,确保恶劣天气、大气污染管控期间电煤供应正常,提高运行生产管理水平,保证机组供电、供暖安全稳定。三是加强新能源企业涉网安全管理,针对年底新能源机组集中大量并网,根据相关规定,加大管理力度,提高新能源电站涉网安全管理水平。四是加强沟通配合和信息报送工作,突发事件、特殊情况及时沟通协调,各方合力共保我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