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地税局家属院门口贴着热力公司的缴费通知地税局家属院门口贴着热力公司的缴费通知

  □首席记者 申子仲/文图

  东方今报郑州讯 昨日降温,天寒地冻。桐柏南路地税局家属院居民向东方今报记者反映,因为个别居民不用暖气,该小区暖气至今未通,害得大多数人缴罢了暖气费,还要陪着挨冻。

  地税局家属院位于桐柏路与陇海路交叉口南侧路西。昨日上午,记者刚进大门,就被居民“堵”在了门卫室。门卫室门口,张贴有3张供暖缴费通知,居民们七嘴八舌地说,“钱早就缴了,呼吁呼吁赶紧供暖吧”、“家里的老人孩子都冻感冒了”……

  据门卫冯师傅介绍,该小区是1998年建成使用的老社区,共有两幢楼,居民98户,自入住以来,每年供暖都还算正常。老社区的供暖属于老式串联管道,没有进行分户安装改造。今年供暖季,该小区除了8户居民表示不用暖气,其他90户居民都要求供暖,并于11月23日前,按照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的要求,缴纳了暖气使用费。

  居民寇大妈说:“按照惯例,老社区超过80%的居民要求采暖,就算符合要求,现在已经超过90%了,不知道今年为啥到现在也不供。” 居民李先生说:“谁家不用暖气,热力公司可以想办法关谁家的阀门,压上铅封。不能因为少数人不用暖气,让大多数人陪着受罪。”

  记者随后拨打了中原环保的客服电话,工作人员称,地税局家属院是串联管道,没有办法进行单户控制,以往每年都存在三四户居民不缴费白用暖气的现象,有的居民已经欠了两年的费用。这种情况具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公司不得已每年还得派专人对该小区进行催缴费用的专项工作。

  现在虽然大多数居民已经缴了暖气费,但因为其中一户近期对家中的暖气片申请报拆,供暖又不得不暂时延迟。待解决了这家的问题后,再进行集中供暖,“希望居民们可以理解”。

  “我们也很着急”,这位客服人员还说,为了地税局家属院大多数居民的利益,热力公司会积极与居民协商,争取尽快解决小区供暖问题。而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建议小区居民能在下一个供暖季到来之前,将原先的串联管道进行分装改造。

  据了解,暖气分装改造没有国家补贴,用户可以委托热力部门施工,也可以自行组织找人施工,经检验合格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