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11月27日,新乡市公安局平原派出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刘华伟在办公室突发心肌梗死,后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40岁。这位被群众称为“热心肠所长”的基层民警直到牺牲也没留下一张工作照。

  □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 通讯员 张志辉 左文峰

  为工作屡次错过自己的事

  11月27日16时许,刘华伟正在办公室部署工作任务时,突然感觉胸部疼痛,额头上沁出了许多冷汗,他才想到去医院检查,可没等送到原阳县红十字医院,刘华伟就已经停止了呼吸。直到今天,刘华伟的同事孙志强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还泣不成声。

  孙志强说,11月27日上午,刘华伟完全可以在家休息,因为前一天晚上他刚刚开展了一夜的娱乐场所集中清理清查。可是刘华伟惦记着工作,还是坚持上班了。

  这不是刘华伟第一次因为工作错过自己重要的事。

  2012年10月,刘华伟的母亲突发脑梗被紧急送进医院进行抢救。当时正在桥北乡范庄村处理一起家族聚众斗殴事件的刘华伟看着两个家族近百号人剑拔弩张的情形,带领民警吃住在村上,去医院的计划屡次被推迟。

  “等俺四哥到医院时,俺母亲已经不认人了,后来也一直没有抢救过来,成了植物人。当时俺哥看着俺娘一直哭,半个小时都没过来劲。”时隔两年,弟弟刘麦福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刘华伟痛苦自责的表情。

  “热心肠”救助群众近百人

  但是在群众眼里,刘华伟是个“热心肠”。

  2003年,刘华伟得知同学李富春突然患结肠癌,急需7万元医药费进行手术治疗,便立即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取出1000元钱交给李富春让其治病,还发动身边朋友同学为李富春进行捐款,最终帮其解决了6万元医药费。

  刘华伟对于陌生群众也是如此。

  2012年1月2日14时许,刘华伟正在值班,突然接到群众报警称,大桥石化附近一饭店内有一外地妇女求助。他立即和同事赶到现场,经询问发现,该女子名叫许春艳,系云南西畴县人,不久前,因轻信他人被骗到新乡,身上已无分文。刘华伟当即为许春艳买来食品和衣物,并买好火车票,将许春艳送往云南。

  据统计,仅在桥北派出所任所长期间,刘华伟就先后救助困难群众近百人。就是这样一位“热心肠”的基层派出所所长,他牺牲后,同事想找一张他的工作照都没能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