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河大学子在汉服文化周上展示汉服的魅力河大学子在汉服文化周上展示汉服的魅力

  古朴肃穆的曲裾、端庄典雅的袄裙、清新飘逸的齐胸襦裙,在河南大学校园中,一个个身着汉服的学生流连其中。

  12月1日到7日,河大学子举办汉服文化周活动,穿汉服游校园,复兴乡射礼,再次掀起一股汉服热潮。

  □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 通讯员 李想/文 记者 沈翔/图

  ○学子行“甲午射礼”

  “弃软弱之品,拾勇武之志。”作为汉服文化周的重头戏,“甲午射礼”以其独特的方式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12月7日上午,河大学子复原的乡射礼在金明校区志义体育场精彩上演。寒风中,射者精神抖擞,拉弓动作充满力度,一支支箭羽凌空而出,射向靶心,展现了河大学子的进取精神和勇武气质。

  “我们民族文化中的精华需要大学生去了解、学习与传承。”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老师王翠表示,“本次活动培养了大学生崇尚‘礼’的传统美德,且比课堂上的传统教育会更直观、具体、形象。”

  ○汉服热潮持续升温

  除了汉服文化周,过去一年里河南大学汉服社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从古风歌曲大赛到女子成人礼,从汉服展示到风靡全校的汉服舞《礼仪之邦》,汉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

  随着出现频率的增加,汉服也逐渐深入到了河大学子的日常生活中。颇受欢迎的男神女神也开始了“汉服秀”。晚会中频频出现的汉服舞蹈、活动中别出心裁的汉服礼仪,让河大校园里的汉服热潮持续升温。

  “汉服只是一种文化的载体,汉服复兴的不只是这一袭华服,更是汉服背后所蕴涵的文化理念。”河南大学汉服社社长卢珍珍坦言,“汉服社的存在实际是为了不存在。我们希望通过演礼和互动让大家接受汉服文化,让汉服文化成为一种文化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