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河南话在阿拉山口通用河南话在阿拉山口通用

  因为要采访“新丝路新动力”,河南广电全媒体采访团在阿拉山口市待了三天。 昨天,东方今报记者给大伙儿讲了对边陲新城阿拉山口市的第一印象。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因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位置,还有许多有意思的事儿,今天给亲们再说道说道。

  □东方今报特派阿拉山口 记者 孙川川/文 袁晓强/图

  ◎每天俩航班 当地人多选坐飞机

  2月9日晚6点,飞机降落在博乐机场,河南广电全媒体采访团的小伙伴们,走出飞机,瞬间被这座机场惊呆了。机场的停机坪倒是规模不小,但只停放着刚刚降落的一架小型客机,而在停机坪的边缘,仅有几架小型教练机。

  “从没有见过这么小的机场,航站楼比咱那儿的汽车站候车室都小啊。”同行的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蒋启明感叹道。

  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博乐机场只有到乌鲁木齐的航班,每天上午下午各一班,从乌鲁木齐到博乐市行程50分钟。如果从博乐市坐火车到乌鲁木齐,得需要十多个小时。

  新疆的面积太大了,受限于自然条件,居住在边境附近的当地人,出行的第一选择往往是飞机。“在这里,机票价格并不高,人们坐飞机花的时间也短,而坐火车和汽车的制约性太大。”机场外的出租车司机说。

  ◎在阿拉山口很多人能说河南话

  阿拉山口市宣传部的人员来到机场迎接采访团一行,在博乐机场通往阿拉山口市区这40分钟时间里,东方今报记者跟阿拉山口市口岸办主任李河新聊得很嗨。突然,东方今报记者惊醒,原来一直说的是河南话,跟李河新聊起来却毫无障碍。

  李河新说,在阿拉山口市,好多当地人都能随口整两句河南方言。为啥?因为这里有好多“疆二代”祖籍河南,李河新的祖籍就是河南省扶沟县,出生在新疆。

  “我们市的广播电视台台长、保税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说起祖籍河南的“疆二代”,李河新像竹筒倒豆子一般说出一串人名。

  据阿拉山口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狄永江介绍,新疆的“疆二代”大多数都能说半标准的河南方言和家乡来的人交流,又能操着浓郁新疆特色的普通话与外界沟通,他们听得懂多数省份的语言。

  李河新说,虽然自己的河南话说得不大流利,但基本能听懂。

  “新疆的河南人不少,不仅在阿拉山口市,走到哪里,只要听得懂汉语的人,都能听懂河南话。”李河新说。

  在新疆这片土地上,“疆二代”融合了河南人的豁达,山东人的耿直,湖北人的聪慧,当地人的执着……随着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包括河南人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外省人,正在为新疆的发展做出贡献。

  ◎大人小孩儿都爱巧克力

  阿拉山口市的新疆特色美食——超大号的羊肉串、大盘土鸡、手抓饭、拌面……让外来的食客大饱口福。

  这儿的羊肉牛肉好吃,这毋庸置疑,全国人民都知道,但是东方今报记者想说的是,除了肉好吃,这里的蔬菜更是美味。“莲藕、木耳、青菜……都是新疆当地种的,日照强、土壤好、水质也不赖,味道当然得劲了。”当地宣传部的蒙古族小伙,也耍起了河南话。

  在阿拉山口市的进口商场里面,很多柜台在显著位置都摆放着各种进口巧克力。难道巧克力在这儿很受欢迎吗?

  “大兄弟,你不知道,这儿天冷,大人小孩儿都喜欢吃这玩意儿,而且都爱吃那种纯度很高的黑巧克力。”祖籍东北的一位女店主说。

  除了巧克力,最受欢迎的当数东北产的貂皮、狐狸皮帽子,而且还有产自哈萨克斯坦的兔毛披肩帽子。据一位店主介绍,许多哈国边境居民,趁着“一日免签”的政策,经常来这儿购物,以各种御寒的衣服、帽子为主要购买对象。

  侧记

  《梨园春》《武林风》最受欢迎

  在阿拉山口市采访这几天里,当地人一听说来的是河南广电全媒体的采访团,都极为热情,为啥呢?

  “《梨园春》是不是你们做的?我们最喜欢的电视节目就是《梨园春》!”当地宣传部的蒙古族小伙说,每到周末,他们全家都会等在电视机旁,一家几口其乐融融地看《梨园春》,这样的情形,在阿拉山口市及其周边的汉族和少数民族家里极为常见。

  这两年,各类综艺娱乐节目竞争十分激烈,几乎占据了电视荧屏。而这里的人们却钟爱《梨园春》。

  “我最爱看的是《武林风》。”李河新说,中原是功夫文化的发源地,他每期《武林风》都看,没有一期落下,最喜欢的是一龙,一直想去少林寺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