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停了五年的“僵尸车”停了五年的“僵尸车”

  百花路46号院居民昨日向记者反映,他们小区内的“僵尸车”特别多,大大小小就有8辆,时间最长的停了5年,最短的也有两个多月。如任其“停尸”,既浪费小区公共资源,又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为了“请”走“僵尸车”,物业部门想了很多办法,但都行不通。“民警说,小区里的车不比大马路上的,找不到车主不敢拖。”

  □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文图

  小区盘踞“僵尸车”

  百花路46号院位于百花路与中原路交叉口西北角,属旧式社区。昨日上午,记者从东门步入小区,就发现2号楼2单元楼下停着一辆前保险杠脱落的红色捷达,牌号豫A10253,模样破旧,满面尘灰。紧邻的3单元对面路边,豫AF6372红色昌河面包车4个轮胎全瘪了。

  在中原区巡防队员张志成的指引下,记者又在4号楼1单元、8号楼3单元和15号楼1单元门前,先后找到了5辆“僵尸”汽车和一辆残旧的警用摩托。小区保洁员李师傅介绍说,这几辆“僵尸车”,年份最长的是牌号为豫AM1211的银灰色吉利,“车头防护杠部分已经不见了,在院子里呆5年了。”

  小区居民李女士说,“僵尸车”存在很大隐患,前年春节,这里就有一辆废旧的黑色轿车被小孩放炮时引燃。这些一动不动的“僵尸车”占地占道,居民们多次向物业反映,社区也就此想方设法联系车主,但问题一直没能妥善解决。

  物业表示很“头大”

  昨日上午,记者就此采访了物业负责人郭经理。

  郭经理告诉记者,由于是老式小区,在停车管理上,一直不收停车费,所以才会聚来这么多“僵尸车”。

  这些“僵尸车”到底是不是小区业主的?郭经理称无从考证。

  据了解,针对居民的反映,物业部门曾向社区和辖区派出所反映,并根据警方提供的车牌信息,试图和车主取得联系,“但电话不是关机,就是无人接听。”

  为了“请”走“僵尸车”,物业部门还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在车身张贴“最后通牒”,拨打110报警请求拖车,但都“行不通”。“民警说,小区里的车不比大马路上的,找不到车主不敢拖。”

  拿“僵尸车”咋办?

  郑州交警二大队李警官称,小区内的“僵尸车”如果没有占压公共道路,影响通行,交警便无权介入。而如果小区居民认为“僵尸车”存在安全隐患,可以向辖区派出所报警,由公安机关介入调查。

  郑州天之权律师事务所张少春律师认为,根据《物权法》,小区里的公共用地归全体业主共有,如果“僵尸车”车主长期无偿占有,就涉嫌侵犯其他业主的合法使用权,其他业主完全可以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张律师还分析说,“僵尸车”出现的原因,主要是缺乏高效的处理平台和渠道。相关部门应广开低成本的二手车和二手配件交易渠道,“变废为宝”。

  郑州市车管所赵警官认为,不让“僵尸车”“僵”太久,还应严格依法进行,公安、路桥、税务征缴部门应主动联手作为,对未处理违章、没有年检、拖欠车船税、不及时申请报废的车主和车辆,进行依法追索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