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昔日轰动全国的五胞胎昔日轰动全国的五胞胎

  还记得开封市杞县五胞胎刘贝贝、刘晶晶、刘欢欢、刘迎迎、刘妮妮吗?他们曾在1岁多时跟随父母到郑州讨生活,引来爱心如潮。

  昨日,曾为他们拍过照片的微博网友“王小山”,晒出了他们2007年的照片。东方今报记者多方打探了解到:五胞胎今年9岁,就读于郑州同一所小学。父亲当司机,母亲是家庭主妇,一家人租住在地下室,简洁而温馨。

  □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五胞胎都上三年级

  就读郑州同一所小学

  昨天13时许,记者推开郑州市中原区某小区地下室的门,五胞胎齐刷刷地问“阿姨好”后,转身又围着小茶几下起了五子棋。

  这仨男孩俩女孩,就是当年曾引起全国关注的开封市杞县五胞胎——刘贝贝、刘晶晶、刘欢欢、刘迎迎、刘妮妮,和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同名。

  2005年11月12日,北京公布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为福娃,而他们于2006年2月26日出生,所以父母给他们取了谐音名“北京欢迎你”。

  这五胞胎喜欢吃妈妈做的番茄炒鸡蛋和鱼香肉丝,每个人过生日时,一家人也会买个小蛋糕庆贺一下。

  快14时,马艳丽一声令下:“准备上学。”五胞胎迅速收拾好,背上书包出门。他们现在均就读于沙口路小学三年级,但不在同一班。

  为了孩子尽量节约

  住地下室简洁而温馨

  “累,就一个字。”马艳丽笑着说,每天要早、晚接送,一天四趟往返学校和家。

  “他爸说了,不让我想着挣钱的事儿,专心看孩儿。”她说。

  所谓的家,是小区地下室,不朝阳不通透,但收拾布置得整洁温馨。马艳丽说,为了五胞胎就近上学,夫妻俩才租住到这个小区,一个月1千元出头。他们于2009年到郑州讨生活,此前多辗转于城中村。“无论住哪儿,房东对我们都比较照顾”。

  “买菜都是拣便宜的买。”马艳丽说,平时给孩子们买衣服多是到火车站服装批发市场,“给他们批的鞋,十几元一双。”

  五胎胞怎么住?相信大家都比较关心。两张高低床就是小家伙们的安乐窝。仨男孩住一张,俩女孩住一张,不一个屋。小小的客厅是一家人吃饭、看电视、聊天的地方。

  很多很多好心人

  一直在坚持资助五胞胎

  五胞胎初诞生时,曾引起全国关注。一度,他们因为无力抚养进入媒体视野,报道后,众多热心人帮扶。

  杞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五胞胎及其父母均享有低保,民政部门曾给予资助,香港方润华基金每年资助1万元左右,从没间断。

  马艳丽则如数家珍:一位美国女华侨从五胞胎两岁多开始至今,每年资助500美元;一位上海热心女士,从孩子1岁多开始至今,每年给家中汇一两千元……

  最让马艳丽难忘的是郑州王府坟村一位叫吴月的房东老太太,“别人涨房租,她不涨俺的”。其丈夫刘永旗现在打工的公司,每年也会给五胞胎一些资助。

  刘永旗特提醒记者:“麻烦你,一定要写一下,我们一家特别感激这些好心人的帮助,没有他们真熬不过去。”

  ■心声

  受最大的罪 享最大的福

  五胞胎相继长大,这让身为父亲的刘永旗特别欣慰。五胞胎给他的人生带来了什么?他笑答:“受最大的罪,享最大的福。”刘永旗现在郑州一家企业当货车司机,月工资3000元左右。孩子初出生时,夫妻俩高兴过后是发愁,初来郑州讨生活时,他们甚至还在街头乞讨过。现在,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供养孩子们考上大学,成家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