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李玉文(中)在跟主持人倪萍讲述当年的故事李玉文(中)在跟主持人倪萍讲述当年的故事

  ▶自东方今报6月11日推出“寻找老英烈”活动后,陆续接到读者的来电,讲述他们身边英烈的故事。其中,一名河南平顶山的92岁老兵李玉文的故事,得到央视大型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的关注。本周日(6月28日),他将登上央视舞台,寻找自己67年前共同许下生死诺言的战友王治与刘小林。如果您有两位战友的线索,请一定要联络我们。

  □东方今报记者 董小博

  【故事】92岁的身躯里驻扎着老兵魂

  李玉文老爷爷有两枚闪亮的军功章:一枚抗美援朝纪念章和一枚“和平鸽”。他非常喜欢讲起当年的战争故事。自豪时,他会说起自己是怎么从一个不识字的穷小子,经过各地战役的洗礼,成为一个会讲朝鲜话、英语的军人。激动时,他会托起拐棍当枪使。兴奋时,他会唱起当年延安流行的红歌。他最爱描述的就是战友与战友之间的深厚情谊。那种感情,在磨难中滋生,由汗与血灌溉,终生难忘。

  【难忘】浴血奋战定下生死之约的老战友

  “我们几个死也要死在一块儿。老战友,67年没有见面,我想你们呀!”92岁的李玉文老英雄心里一直记挂着67年前曾与他许下生死诺言的战友王治与刘小林。

  李玉文参加过很多次战役,但印象最深刻的始终是与指导员王治与副排长刘小林生死相依的那一刻。那场激烈的战斗持续了两天两夜后,部队被冲散了。筋疲力尽的三人却又奇迹般的碰到了一起。他们激动地拉起手,承诺“死也要死到一块儿”。可惜再次冲锋的时候,李玉文被子弹击中额头,被带回了阵营,从此与那两个刻骨铭心的战友失去了联络。

  战争的尘埃落定后,李玉文爷爷仍旧坚持为人民服务,做了三十年的村支部书记。他一直想念着王治与刘小林,惦记着那句承诺。可惜不管他如何努力,一直都没有消息。

  【寻找】东方今报与央视《等着我》联合寻老兵

  李玉文老爷爷的故事,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与《等着我》的关注,倪萍更是感叹通过他找到了“一个民族的魂”。东方今报作为《等着我》省内独家合作媒体,请广大读者一起,帮李玉文老爷爷寻战友。本周日晚8点,锁定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等着我》,让我们一起帮老兵圆这个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