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只有半截的租房协议,竟然能破获一个厅督案件?南阳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副局长王东的回答是:“的确如此!”2011年,杨波在对犯罪嫌疑人吴某驾驶的车辆进行检查时,狡猾的吴某将一张纸吞进口中,当执法人员将吴某控制后,只抢到半张纸。从这半张纸上看是一份租房合同,上面除了显示房东名字外,其他信息全无。而狡猾的吴某紧咬牙关,拒不交代。

  难道案子就这么放弃了吗?不,绝不。不服输的杨波再一次挑战自我,他一遍遍研究剩余的半张租房协议,“物业费由租房者乙方承担”这句话引起了杨波的重视,因为有物业费,他断定一定是小区房,但范围太大。杨波联合一起办案的公安干警调取了近半年的车辆卡口信息,经过分析,发现吴某驾驶的车辆频繁在市区北京路和麒麟路附近出没,吴某的仓库可能就在附近。杨波开始对附近的小区进行排查,从小区门口张贴的电费清单、水费清单、燃气费账单等入手,经过近8个小时的不间断排查,终于找到假冒卷烟仓库。在铁的事实面前,吴某如实供述了违法情况,为这起涉及河南、陕西、湖北3省7市10县(区)、涉案金额405.61万元的“11·03”厅级督办案件告破立下了汗马功劳。

  耐力的比拼

  “未必比‘狐狸’聪明,但可以比他们更有耐力”

  在将近13年的烟草稽查工作中,杨波对当时曾轰动一时的“8·15”大案记忆犹新。“这个案件的胜利,实质是比拼‘耐力’的一场马拉松。”南阳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副局长王东说。

  2012年7月底,正值南阳市烟草局开展“听民声顺民意”连心结对活动,杨波在卧龙区青华辖区进行市场走访时,遇到一个仅涉及四五条假烟的案件,在他反复盘问下,商户坦言:每次来送货的是一个40多岁的中年男子,开着白色小货车。

  当时正值酷夏,外面骄阳似火,坐着不动就是满身汗,更何况天天在室外蹲点死守。

  南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驻南阳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干警庞毅回忆说,当时,杨大队很坚定,他“鼓动”大家说,“夜长梦多,立马往下追。”

  为将不法烟贩绳之以法,杨波带领他的队员们制订了周密细致的行动方案,开始了高温下的蹲守。

  冒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就在囤烟仓库不远处即将拆迁的民房里死守,没有空调,架着望远镜和照相机一天24小时盯着,杨波和队友们身上的衣服没干过,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一波又一波蚊子“疯狂”的叮咬,还要忍受路边臭水沟散发出的阵阵恶臭。

  几乎是望眼欲穿,还要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身体上和心理上的痛苦折磨。杨波和队友们每天只能轮流休息四五个小时,吃面包、喝矿泉水,被汗水一遍遍浸湿的衣服散发着难闻的馊味,这样执着而艰难的坚守一直持续20多天。

  2012年8月15日晚10点多钟,一辆经过改装的奇瑞轿车出现了,挂的还是外地车牌,杨波立马警觉起来:“烟贩出现了!”当时,救援队伍尚未到来,但一旦错失抓捕良机,极有可能功亏一篑;但若实施抓捕,各种危险无法预料。

  在双方博弈中,躲闪不及,烟贩手中一根木棍恶狠狠地向杨波的头部挥来。杨波下意识用手一挡,木棍结结实实地砸在了他的胳膊上,顿时皮开肉绽。但他迅速站稳脚跟,疾步上前抓住木棒,顺势将烟贩扑倒在地。

  没多久,这起涉及7省13市、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的部级督办案件正式告破。因为此,在当年召开的全省重大案件表彰会上,南阳市城区烟草专卖局作为全省唯一县级局受到表彰。

  在荣誉面前,很多同事,问他破案的秘诀是啥?他笑笑说:“我们未必比‘狐狸’聪明,但可以比他们更有耐力!”

  炎炎夏日,躲在垃圾桶里长达8小时的蹲守,常人无法想象。2014年8月份,杨波所在的大队遇到一起棘手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刘某由于受过公安机关多次打击,反侦察能力较强,办案人员迟迟不能锁定刘某的假冒卷烟仓库。情况汇报到杨波这里,他马上进行了实地勘验,他发现刘某存放假冒卷烟的仓库位于市区某小区的地下室内,由于小区住户较多,地下室面积较大、储藏室很多,很难锁定仓库的位置。地下室有个垃圾桶,人们通常不会注意,杨波躲了进去,等待刘某的到来。八月的天气闷热难耐,垃圾桶刺鼻的气味直冲脑际,蚊虫的叮咬更是让人难以忍受,被垃圾的恶臭熏得头脑眩晕的杨波,胃里排江倒海的恶心只冲嗓子眼,他强忍着,生怕一点点动静,便打草惊蛇。凭着惊人的毅力和耐心,每一分一秒的煎熬,这一躲就是8个多小时……

  勇气的考验

  “如果执法者怕危险,群众就危险,法律就危险!”

  南阳市城区烟草专卖局退休职工李东华,与杨波一起共事将近10年,发生在2004年的一件事情,她至今想来仍有些后怕:那年冬天,根据群众举报,南阳市城区淯阳桥南头一个电话亭长期售卖假烟,李东华、杨波立刻前往。听说,假烟要被没收,商户顺手拿起一个钢叉乱舞,杨波喊着:“华姐躲开。”话音未落,便被商户推搡到亭子里。门也被反锁了,只听见里面噼里啪啦,李东华被吓得一身冷汗。大约僵持了十几分钟,门才被打开,杨波的额头上已经挂了血痕,商户情绪已经平息了。“无论多么难缠的商户,杨波不急不躁,总有自己一套法子,我们服气。”李东华说。

  2011年6月,南阳市城区百里奚路一个代销点,也是因为查扣假烟,恼怒的老板娘扑到杨波身上,一阵抓挠,把杨波的衣服都撕破了。店老板操起一根铁棍朝杨波砸来,他用手一挡,重重砸在五个手指上,俗话说“五指连心”,一阵钻心的疼痛让杨波蹲下身去,五个手指鲜血直淌……

  2008年夏天,杨波一直加班到9点多钟,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走到南阳市城区红庙路附近的一条背街小巷,突然从黑暗中跳出来五六个人,对着他就是一顿拳打脚踢。其中一个黑衣人一边狠狠踢着杨波的背部,一边不解恨地吼:“看你还敢收我的假烟!再不改,下次就要你的人头!”就是那一次被袭,杨波的鼻梁骨被砸断,左眼差点失明。

  “既然干了烟草稽查这份工作,危险在所难免。如果执法者怕危险,群众就危险,法律就危险!”每次受伤,每次面对被撕得稀巴烂的衣服,还有家人的埋怨和不理解,杨波没有丝毫退缩,他内心坚守着一个烟草人的崇高信仰。他说,自己没有理由不勇往直前。

  凭着“细心”、“耐力”和“勇敢”,被同行和同事誉为“烟草神探”的杨波,经他办结的80余件专卖执法案件,至今仍被传为烟草行业美谈。在稽查岗位的十余年中,为了守护卷烟市场的一方净土,杨波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按图索骥,足迹遍布湖北、福建等20多个省市,几乎是大半个中国。由他带队侦破的“3·26”“11·03”“6·18”案件被列为厅级督办案件,“8·15”“2·19”案件被列为部级督办案件,沉重打击了不法烟贩的嚣张气焰,净化了卷烟市场。

  在杨波办公室,记者看到他亲手做的案卷,摆满了两个文件柜,摞起来就有两层楼那么高,从几十页到几百页,每份案卷上密密麻麻的文字寂静默然,诉说的却是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棘手案件,还有那一个个不眠不休的夜晚。

  据统计,杨波干专卖稽查这十余年,累计查获的案件有1700多起,亲手查获的违法卷烟案值1000余万元。在他所管辖的辖区内,3700余商户没有不认识他的,见面亲切地直呼他的名字,杨波笑着应答,这样的画面多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