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的帮扶

  “打假不是目的,帮他们勤劳致富,才对得起良心”

  6月的南阳火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行色匆匆,裹携着汗水味疲惫的流动。火车站对面一间80平方米的商店里,老板刘林正忙着摆放货品。然而,两年前,他经营的还只是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日杂店,每天收入也很有限。“这一切的改变,跟杨大队有关。”刘林说。

  原来,在2013年夏天的一次市场稽查行动中,“铁面无情”的杨波硬是把刘林店里的假烟没收了,“我就是不信这个邪,杨大队前脚走,我就又摆上了。没料第二天,又被没收了。”刘林说。他认为杨波故意跟自己过不去,便和杨波吵了起来。“无论我怎么火冒三丈、恶言相向,杨大队一声不吭,等我吵完了,他开始心平气和地给我讲解相关烟草政策,他告诉我要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销售正品香烟,既能赚钱又不违法。”

  刘林不会忘记,杨波如何帮他办证,又如何告诉他“哪种烟好卖不积压”,一来二去,两人成了经常一起喝酒聊天的朋友。在杨波建议下,刘林不但扩大了门面,而且成为卷烟品牌示范店,每月效益翻番。

  “打假永远不是终点,让他们从思想上认识制假售假危害,帮他们走出困境,我才对得起良心。”杨波曾在日记中这样写到。

  家住在南阳市白河南城乡接合部的吴笋,2011年下岗后,在镇上开了一家小商店,靠着这个小店的收入,维持一家老小的开支。也是因为摊上“假烟”与杨波结缘,“杨大队手把手教我如何辨别假烟,给我介绍不少适销对路的香烟,店里的生意也一天天红火起来。”吴笋说。

  南阳市工商局卧龙分局联合执法工作小组的赵社丽,掐指算来,跟杨波相识已12年之久。在她的记忆里有这样一件事情:那是2011年,新野农村一个姓刘的农民为儿子定婚,把家里的牛卖了,买了四条中华烟。却因假烟,得罪了未来的亲家,终结了这段姻缘。老人便去找商家要求退货,但商家看老人是从乡下来的,便想抵赖,还把老人赶了出来。接到投诉后,杨波带老人亲自上门,商家仍旧死不承认,杨波拉开抽屉,发现与老人收据上一样的印章,最终迫使店主供认不讳。“杨波把2000多元亲自递到老人手上,还给老人200元车费,当时老人就落泪了。”赵社丽清楚记得,当年秋天,老人骑自行车托了一大袋玉米棒子送到局里,她和杨波的眼睛湿润了,“这是老百姓对我们最大的肯定。”杨波哽咽着说。

  还有一次,杨波在市场检查中发现有一位孤寡老人无证经营卷烟,并且店内所经营的卷烟基本都是假冒卷烟,杨波没有简单处罚了之,而是给这位老人拉起了家常。原来这位老人一直靠卖报纸和卷烟维持生活,而且腿脚不方便,所购香烟都是一些不法商贩上门推销的。杨波自己出钱把老人的假烟买了回来,并且和老人约定,他帮助办理烟草零售许可证,而老人则要承诺再不能卖假烟。此后,每年逢年过节,杨波都去看望老人,一来二去,两人成了忘年交。

  杨波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很多走私假烟的人都是举家犯案,一旦罪行暴露,往往只剩下老人和孩子,成为社会的难题。“在杨波的建议下,南阳市城区烟草专卖局专门设有慈善基金,近几年累计投入30余万元,用于救助贫困大学生和困难家庭。”南阳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办公室副主任王艺说。

  难还的情债

  “愧疚家人太多,无论如何都无法还清”

  受到犯罪分子电话威胁,对杨波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更不乏亲自登门的不速之客,曾让他5岁多的女儿因为惊吓,在睡梦中哭喊着“爸爸救我”,等孩子被唤醒,全身都湿透了。

  每次听到敲门,杨波的妻子徐亚军,汗毛都竖起来了。任凭怎么敲,她不敢去开门。亲戚朋友到她家,都要提前打电话。

  “愧疚家人太多,无论如何都无法还清。”杨波一边怀着对家人的无限愧疚,一边又亲临一线,与烟贩展开正面交锋。

  杨波的父亲杨喜材作为教育战线上的老兵,对于儿子的工作他给予无私的支持,他常常鼓励儿子说:“把家里的事情交给我们吧,你尽管甩开膀子干!”

  杨波知道,跟烟贩做斗争就是跟正常作息时间打“时间差”,他已记不得,多少个节假日,甚至是深夜,一个电话,他就出发了,狠心丢下流泪的妻子和哭闹的孩子;杨波也无法数清楚,他为了抓捕烟贩,一出差就是十几天,放弃了多少和家人团聚的日子……

  杨波的女儿明月,从小班上到中班,两年时间里,作为爸爸,杨波没有亲自去幼儿园接过女儿一次。一天,明月回来扑到妈妈怀里嚎啕大哭:“小朋友们说,爸爸不要我了,我是单亲家庭的孩子。”

  一向宽厚的妻子终于忍不住了,第一次朝杨波动了手,他逼丈夫道:“你去幼儿园送一次女儿,证明明月不是单亲家庭的孩子!”

  杨波不怪妻子,他心里知道亏欠妻儿的实在太多太多。杨波记得,妻子刚生完孩子7天,他就接到任务,到外地追查烟贩子;结婚纪念日,本来约好一起吃饭,但菜还没上就接到电话,说走就走;一次孩子生病了,自己在外蹲点,瘦弱的妻子一个人抱着孩子往医院跑,娘俩抱着哭成一团。

  2012年8月,杨波的母亲患上脑瘤,在北京住院。手术前两天,杨波给母亲打电话说,“再忙,一定赶到,陪您渡过难关。”然而,他又爽约了,母亲手术那天,正值“8·15”大案告破的关键节点,杨波在亲情和工作之间,又一次选择了工作。

  古人云:“小孝孝其身,大孝孝其心,至孝孝其智。”杨波明白,作为家中的长子,严格要求他“成才成人”是父母,为他解除工作羁绊的也是父母。对于杨波而言,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心。

  在母亲手术这件事情上,父母亲再次给予充分的理解,母亲亲自打来电话说:“娃儿,你的孝心妈懂,妈妈为你加油。”

  说到动情处,记者面前这个七尺男儿潸然泪下。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作为一个外人如何知道杨波心中对烟草专卖事业的深情和对家人的愧疚。

  这就是千千万万新时代烟草专卖管理中的一员,烟草专卖事业在他们心中的分量何止千斤重呢。

  采访最后,杨波说,他有一个心愿,就是能抽出时间,带着家人出去旅游一次,做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尽尽自己一份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