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案件进入僵局,在大伙儿束手无策之际,凭着一个纸片、一串钥匙、一张罚单,他玩起了“反转剧”;

  炎炎夏日,为抓捕烟贩,他躲在垃圾桶里长达8个小时,被恶臭熏得头晕,胃里排江倒海的恶心只冲嗓子眼,他强忍着,生怕一点点动静打草惊蛇;

  面对烟贩的木棍、钢叉、拳头,他临危不惧,衣服被撕破,鼻梁骨被砸断,左眼差点失明……

  他,就是南阳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管一大队大队长杨波,在稽查岗位十余年中,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查获案件1700多起,违规卷烟案值1000多万元……

  13年的烟草稽查工作,凭借一线工作练就的“火眼金睛”、“超强耐力”和“无所畏惧”,共同组成了杨波专有的“神探特技”。他所在的南阳市城区烟草专卖局,也开创了连续六年部督、厅督案件不断档的神话。

  群众说他“秉公执法”,同事夸他“爱岗敬业”,领导赞他“忠诚担当”……“从杨波身上,大家看到了当代烟草人生命的别样璀璨。”南阳市烟草局局长王振海如是说。

  细节的玄机

  “作案必留痕,钥匙就藏在细节中,用心一定能找到”

  2000年,19岁的杨波从原郑州烟草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分配到原卧龙区烟草局上班,恰逢局里需派人到乡镇工作,因为工作条件艰苦,没人愿意去。杨波却主动请缨,要求到南阳市卧龙区安皋镇卷烟批发部工作,一周才能回市里一次,一干就是两年。他不像其他人一样怨天尤人,而是紧紧抓住这两年的宝贵时间,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

  2002年,南阳市烟草局提倡领导干部年轻化,拥有烟草专业底子和扎实基层工作经验的杨波被召回局里。从那时起,杨波便与烟草稽查工作结下不解之缘,这一干就是13年。

  “作案必留痕,钥匙就藏在细节中,用心就一定能找到!”在日常工作中,杨波通过数以千计的实战案例,告诉他的队友们如何在工作遇到瓶颈时拨云见日。

  2014年12月,在日常的市场稽查中,杨波发现从湖北襄阳市发往南阳的公共汽车,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和中午12点钟这两个时间点上,都运有用蛇皮袋包裹严实的货品。“连续蹲守两三天,每天都是如此,蛇皮袋之下必有‘玄机’”。

  杨波多年的同事、城区局第三市场监管中队的韩伟说,为发现上线和下线,他和杨波亲自驾车跟着这辆班车到襄阳,再返回南阳,用行车记录仪记录下烟贩子进烟和售烟的全过程,一举侦破这起总额60多万元的跨省非法卷烟流通案。

  “杨大队嗅觉灵敏,从不放弃每一个细节,哪怕一个纸片、一串钥匙、一张罚单,在别人眼里可能无足轻重,经过他的手,就可能牵出一个大案!”韩伟这样评价,“神探”杨队,实至名归。

  让我们一起看看“神探”的案例吧。

  这是由一张罚单牵出的案中案。2012年6月,杨波在夜间巡查时查获一起无证运输案件,狡猾的当事人王某携带的唯一手机上没有任何通话记录,当事人又百般抵赖,案件一时陷入僵局。在大伙儿都建议放弃的时候,杨波再一次对当事人驾驶的车辆进行了细致检查,在副驾驶的坐垫下发现一张揉皱了的交通违法处理单。杨波眼睛一亮,该处理单的被处罚人不就是2010年因非法经营卷烟被判刑的彭某吗?他的外甥女王某,在南阳市区某医院当护士,当年就是为彭某送货的犯罪同伙儿,这次是不是又重操旧业?杨波立马到医院了解到王某所住小区,一方面调取小区监控视频,另一方面走访小区住户,发现王某除了租有一套住房外,还租有3个储藏室。杨波凭直觉断定,这3个储藏室,就是犯罪窝点。他一方面出示大量证据,一方面帮王某分析违法应承担的后果,王某心里防线终于崩溃,如实供述了违法事实。在其租住的储藏室内又查获了1350条假冒卷烟,由此牵出了一起涉及福建、吉林、河北、河南4省6市,涉案卷烟1448.79万支,涉案金额355.45万元的“6·18”厅级督办案件。

  利用微信也能破案?2015年4月城区局“1·13”案件进入攻坚阶段,而该案主犯周某伏案在逃,直接影响到“1·13”案件能否顺利推进。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叮咚”,一条微信信息为杨波打开了思路。杨波迅速对已经捉拿在案的黄某进行讯问,获知了周某的微信号。可是狡猾的周某拒绝添加任何陌生人,细心的杨波又发现周某3月份发送的信息,显示位置在江苏省苏州市某酒店,再继续翻看历史相册,发现周某自拍照背景是小区楼道,楼道口的下水管道上还绑

  一串钥匙里隐藏有多少玄机?2013年4月份,杨波查获一起无证运输假烟案,李某没有一味回避,而是主动带领执法人员对其仓库和经营的茶叶店进行检查,果不其然,未发现任何违法卷烟。嗅觉敏锐的杨波觉得李某的背后必定有重大案情,他仔细检查当事人随时携带的每一件物品,一串钥匙引起杨波的注意,他发现其中有一个钥匙是宾馆常用钥匙。杨波就此对李某进行讯问,李某的眼神躲躲闪闪,含糊其辞,无法自圆其说,这更引起了杨波的警觉。杨波联想到李某的茶叶店旁边不就是一个宾馆吗,马上对茶叶店进行了再次检查,发现茶叶店后面有一个暗门直通宾馆,在宾馆楼梯间发现了和钥匙牌号及型号完全一致的门锁。在宾馆主管人员的陪同下,随着钥匙的转动,一个堆满了走私烟的房间打开了。经过清点,现场查获价值12万多元的假烟。事后李某连连感慨:“我什么都想到了,就是没有想到一个钥匙能让我翻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