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老人名叫郭池善。老人名叫郭池善。

  东方今报记者 冯晓玉 郝同盟/文图

  辉县市有一位可亲可敬的七旬老人,他演绎了一段现代愚公的故事——14年独自建造了一座长40米、宽6米、高12米的石拱桥,这座桥被乡亲们尊称为“一人桥”,老人名叫郭池善。

  7月20日上午,在辉县市张村乡平岭村方山,70岁的郭池善老人正坐在院子里乘凉。从院子里往外走不到20米,便是老人修的“一人桥”,全由石头砌成。

  郭池善老人介绍,“一人桥”宽6米、长40米、高12米,由大小5万多块石头砌成。

  在桥头的一侧,原本是一座石头小山,挡住了村民通往外界的路。现在,它被郭池善老人凿平了一半,这凿下的石料,成为老人修桥的原材料。

  1994年,49岁的郭池善是辉县市化肥厂的一名工人,这一年,他决定回老家修桥,打通村口到山边的公路,让村里四五十口人,少绕几百米崎岖的山路。“一家五口人在城里住得好好的,回山沟里修桥干啥?”妻子宋兰荣不解。郭池善没动摇:“我修多少算多少,给后人留个路,算没白活。”

  此后,星期一到星期六,郭池善在化肥厂上班,星期天则来到村里凿门口的山,晚上再回城里上班。2000年,55岁的郭池善退休后直接搬回山里专业修桥。

  郭池善说,整个工程他都是自掏腰包,为了建桥,他把积蓄都用在了购买工具上,为此,没少和老伴怄气。“前前后后花进去两万多块钱吧。”

  石头大的有五六吨重,小的也两三吨的样子,老人如何搬运?“拿铁棍撬,用两节圆木当滚木,推着就到了。”老人回忆说。桥修到一半,村里有人要来帮他,老人拒绝了:“我自己慢慢干。”

  2007年,桥正式通行。村民郭大姐说,村里人都很佩服他。今年5月,郭池善又自己出资购买了桥体上的护栏。“现在桥面上还有许多不平整的地方,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有朝一日能把桥面整得像柏油马路一样平整。”

  郭池善老人身上体现的河南人品质关键词: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