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张杰 陈磊 通讯员 张润东 张凯华

  8月29日14时10分,上蔡县崇礼乡通往县城的公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连续任基层派出所长21年、深受群众爱戴的上蔡县公安局崇礼派出所所长夏明臣在事故中因公殉职。事发时,他正赶往县公安局参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安保工作推进会,此时却倒在了安保工作一线,享年53岁。

  忠于职守他奋战在安保一线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安保进入决战阶段,按照上级要求,公安机关启动一级勤务模式,上蔡县公安局崇礼派出所所长夏明臣感到身上的责任艰巨。8月25日至8月28日,一直身体不好的他连续4天紧张工作,每天都熬到凌晨两三点,口腔溃疡、牙龈腐烂出血,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仍放不下手中的工作,每天只在住室打点滴,针头一拔,就又开始忙碌。

  8月28日晚上,正在带领民警查处危险驾驶行为的夏明臣接到县局第二天下午召开“9·3”安保工作推进会的通知。他安排好本所参会人员之后,又与其他民警一起工作到次日凌晨2时才休息。

  8月29日早上起来,他打电话告诉妻子,这两天公安机关不休息,让妻子多辛苦,照顾好年近九旬的母亲。只说了这些,就挂了电话。没想到这简短的两句话,却成了他们夫妻二人永远的诀别。

  8月29日13时50分,由于距县城较远,夏明臣准备了一些材料,在派出所匆忙吃了半碗面条后,就驾驶警车带领另两名需要参会的民警往县局赶。本来可以让两名年轻同志开车,但为了让他们多在车上休息一会儿,夏明臣还是坚持自己驾驶。14时10分许,车辆行至吴黄公路蔡沟交警中队北约150米处时,突然失控翻入路边深沟内,夏明臣当场受重伤,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以身殉职,其他两名民警也不同程度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