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讯 曾经的“古惑仔”8年前因年少轻狂街头砍人,后隐藏身份,经过多年打拼,摇身一变成为浙江省杭州市一家电气公司老总。近日,南阳市公安局蒲山派出所破获了一起严重暴力犯罪的陈年积案。眼看着蒸蒸日上的事业因自己年少时的一时冲动而受到了法律制裁,在看守所讯问室里,昔日“古惑仔”刘某流下了痛悔的眼泪。

  ●“古惑仔”夜市上砍人

  2007年国庆节第二天晚9时许,在南阳市卧龙区蒲山镇信用社旁边经营夜市摊的厨师郑某正忙着炒菜,七八桌食客正在用餐,突然,一群十八九岁、手持长把砍刀的“古惑仔”冲到夜市摊一餐桌前,二话不说,抡起长刀向餐桌的食客头上砍去。

  夜市摊顿时大乱,食客们四散而走。这群“古惑仔”作案后趁乱迅速逃离了现场。还差11天就满18周岁的蒲山镇某村男青年王某被刀砍中头部,倒在了血泊中。经南阳市中心医院连夜急救,颅骨被砍骨折的王某万幸保住了性命,但遗憾的是落下了终身残疾。

  案发之后,南阳市公安局卧龙区分局迅速组织警力进行处置,有序展开了调查。

  ●因琐事纠结他人行凶

  原来,案发当天傍晚,在原南召县一工地干完活儿的王某,驾驶摩托车载着朋友杨某、张某,沿着省道231公路返回蒲山,而21岁的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某村男青年刘松驾驶一辆125型摩托车,载着女朋友吴某及哥们儿赵某、李某送吴某回蒲山。快要行驶到蒲山镇区时,刘某贴着王某的摩托车飞速超车过去,车后的扬尘飞溅到了王某等人身上。王某见状则加大油门,追上去指责刘某几句,之后王某驾驶摩托车又反超过去,一溜烟往前跑了。

  王某到家后,又骑着摩托车载着杨某、张某顺到蒲山镇信用社旁边郑某经营的夜市摊吃饭,偶然看见刘某等人也在该夜市摊就餐。王某于是上前质问,刘某不住地向王某道歉。王某返回餐桌后,刘某拿着酒瓶跟了过去敬酒赔不是。

  敬酒时,王某及其朋友纷纷厉声质问刘某,本想着诚心诚意去敬酒道歉,结果却被讥讽奚落一顿,刘某倍感受辱,他强压着满腔怒火敬完酒。之后刘某驾驶摩托车载着女友等人,飞速返回石桥镇,纠集了数名朋友,拿着长把砍刀,怒气冲冲又杀回夜市摊,随后就发生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逃亡后隐藏身份创业

  作案后,某在石桥镇卫生院简单包扎伤口后即连夜逃匿。刘某外逃到上海、杭州等地,隐名埋姓靠到黑作坊打黑工维持生计,尝尽了人间冷暖。后来经过艰难的打拼,刘某凭借自己的聪明头脑和勤劳双手,逐步盘下小作坊、开小门店,直至在杭州市开办了一家以生产、销售电力设备为主业的电气公司。正当刘某在事业上大展宏图的时候,蒲山派出所的办案人员终于查明了刘某当年持刀砍伤王某的犯罪经过,并对其依法签发了拘留证。

  ●迟来正义解旧怨

  本案由于是互不认识的双方因偶然因素而发生,犯罪嫌疑人身份较难确定,因此多年来未能侦破,被害人一家也因长期住院医疗和长年累月信访而返贫。

  今年年初,蒲山派出所所长王仁青、政委侯建军上任以后,高度重视该陈年积案的侦破工作,重新组建了专案组,明确了主办侦查员,下达了限期破案的战斗指令。

  新专案组民警重新审阅了本案全部案卷材料,积极询问关键知情人员和案发当晚的接处警民警,走访了石桥镇卫生院等多个单位和部门。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民警最终锁定刘某即为砍伤王某的主要凶手。今年5月中旬,刘某在杭州市被抓获归案,6月下旬,刘某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当日即由蒲山派出所执行逮捕,7月下旬,刘某家属与王某达成了民事调解协议。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至此,迟来的正义终于化解了8年前的宿怨,悔恨不已的刘某松最终难逃法网的严惩。

  (记者 王海锋 通讯员 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