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李卫军研制出60余项安装方便、易于操作的工具李卫军研制出60余项安装方便、易于操作的工具

  记者 张瞧/文 见习记者 赵龙翱/摄影

  本报讯 4月29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驻马店供电公司员工李卫军捧回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在短短7年里成功研制出60余项安装方便、易于操作的工具,有46项获国家专利局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授权。昔年门卫,用22载光阴成功逆袭。

  五一节假日期间,刚从国家电网公司评标回来的李卫军没有休息,立即投入到五一保供电的队伍中。据了解,现年38岁的李卫军,出生在驻马店一个农村家庭,父亲早逝,家中还有幼妹,李卫军初二没读完便辍学外出谋生,15岁的他当过苦力,几个月后,李卫军用省吃俭用攒下的工钱,在驻马店一家技工学校报名学习了家电维修。

  “在技校学习半年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成为当时驻马店市电业局电力安装公司的一名门卫。”李卫军说。后来,电力安装公司缺人手,李卫军就成了一名学徒工,这一学就是3年。

  在工作中,他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因表现良好,2001年,他被调至输电运检专业带电作业班。

  “有一次,我的工作任务是拆除旧线塔。因为时间太久了,线塔上的螺丝生锈,很难拧下来,而且有些螺丝,人站在几十米高的空中根本无法使劲,有时还会把好端端的螺丝拧坏。”李卫军说,正是那次作业让他对工具改良动起了心思。“当时的想法纯粹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说白了也是想省点儿劲。”第二天,他便着手改装单位配发的扳手。

  经过几天的试验,李卫军带着新扳手去工作。

  “这种新型扳手为大家减少了工作量。后来,有人鼓励我申请专利,我便开始准备材料往上报。”李卫军说,这次改装新型扳手让他记忆犹新,因为这是他的第一个专利。

  从2008年至今,李卫军已成功研制了新型多功能地线提升器、杆塔地线提升器、输电线路带电跨越承力索护网等60余个新型工具,为企业节约资金近百万元。

  谈起李卫军的成功,李卫军的同事和领导都称“不觉得意外”。“这小子爱学习,喜钻研;业务精,技术硬;甘于吃苦,乐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