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开封警察博物馆内展示的9·18案件部分涉案文物的照片 开封警察博物馆内展示的9·18案件部分涉案文物的照片
开封警察博物馆内展示的9·18案件部分涉案文物的照片 开封警察博物馆内展示的9·18案件部分涉案文物的照片

  记者 朱建豪 段伟朵/文 李康 王亚鸽/摄影

  核心提示|警戒森严的博物馆,警报器密布的展室,四名江洋大盗竟天外来客般,雨夜中将开封博物馆69件国家至宝席卷而去。24年前的这桩文物盗窃案件,成为建国后最大的馆藏文物被盗案件,同时被国际刑警列为当年世界十大文物案件之首。随后,警方历时4个月,纵横18个省、市、自治区,行程数十万公里,终于将8名案犯一网打尽,69件文物全部缴获。

  24年后的今天,开封博物馆即将搬入崭新现代的新馆,曾在案发后立下“破不了案就辞职”军令状的开封市公安局长武和平,也卸任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如今已年过不惑之人,当年街谈巷议时,关于这桩惊天大案,都能抖出一段“小秘密”。而80后、90后,则无缘这段惊心动魄的故事。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开封、北京等地,探访案发地开封博物馆,采访了当年参与破案的警察,再度为您讲述“9·18大案”的“前世今生”。

  案发雨夜之后,古城大案震惊世界

  春末夏初,有北方水城之称的古都开封,朗风徐徐。位于包公湖畔的开封博物馆,蓝天白云下,显得古朴庄重。这是一座仿宋挑檐式米黄色建筑,主体呈山字形,两侧翼楼南北展开,顶覆黄色琉璃瓦,典雅大气。

  位于一楼北侧的展厅,已经空无一物。干净的地板,明亮的窗户,让展厅显得空荡荡的。24年前,这个展厅举办的“明清宫廷用品展览”,参观者络绎不绝。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博物馆4月21日起正式闭馆,馆藏奇珍异宝被装入密闭保险箱,即将搬入新家。这座使用了近30年的博物馆终于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博物馆工作人员开玩笑说,新馆是“绝对的铜墙铁壁”,再也不是24年前,一伙江洋大盗用一块红布能黑掉整个博物馆“天眼”的时代了。

  1992年9月18日,就是在这间400平米的展馆内,69件稀世珍宝被劫掠一空。上任18天的开封市公安局长武和平震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