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吃橘子的好时节

  黄橙橙的橘子买回家

  又酸又甜清新诱人

  躺在沙发上看电视不一会十来个橘子下肚

  那叫一个爽

  都说吃啥补啥,那橘子吃多会怎么样?

  会不会皮肤发黄变成“小黄人”呢?

  答案:会

  12月12日,记者从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了解到,这两个月来皮肤科接到有四五个患上橘黄病的病例。

  今天,在妈妈的带领下,4岁的小鹏被拉来医院看病,原来是幼儿园老师发现小鹏原本白皙的双手最近竟变成了土黄色,怎么洗也洗不干净,怕传遍全身,妈妈得知情况后赶忙带小鹏去了医院。

  经过一系列体检后各项指标并没有出现异常,来到皮肤科后,才被医生告知是得了“橘黄症”。

  该院皮肤科主任黄娟表示,“橘黄症”多以小孩和年轻女性最为常见。

  他解释“橘黄症”也叫高胡萝卜素血症,主要是因为胡萝卜素摄入量过高,同时身体转换维生素A效率低下,大量胡萝卜素就会随血液流到全身各组织器官,当患者血液及汗液中胡萝卜素含量增高时,会让正常皮肤呈现黄色,出现“橘黄症”。除了橘子,像胡萝卜、柿子、芒果和木瓜等水果都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食用过多,都会让人“变色”。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吃橘子过多都会得橘黄症,只有那些身体中缺少消化分解胡萝卜素的特定酶的人群才易得橘黄症。

  同时,得了橘黄症皮肤会出现黄染,主要见于鼻子周围、手掌和足底。不用过于担心,只要停止食用高胡萝卜素的食物,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后,3至5天就可以减轻直至痊愈。

  “多吃水果是有益身体健康的,特别是秋冬季节也是水果旺季;但也不是多多益善,一定要控制量。”黄娟建议,吃水果也需要互相搭配,别因为特别喜欢吃一样水果就总吃这种,因为每种水果所含的维生素和营养物质各不相同,同一种营养物质摄入量过高也不好。

  (来源 济源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