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数十万年薪 清华硕士回老家叶县山里养羊喂鸡

  金黄的茅草,鲜绿的油菜,五彩的野鸡在山林间蹿来蹿去,牛哞哞地叫着,羔羊晒着冬日暖阳,大白鹅悠闲地在池塘中游来游去……在夏李乡油坊头村,景奇的农场就像一个纯天然的动物养生吧,动物们在这里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12月7日,景奇将新鲜的柴鸡蛋装箱,通过物流发送至全国各地。乔培珠 摄

  12月7日,记者来到该农场时,农场老板景奇正在同网上的客户沟通提货问题。让人意外的是,这个戴着眼镜、温文尔雅的中年人是名副其实的学霸,更曾是一名央企高管。是什么原因让他放弃高薪,回到家乡的山沟养羊喂鸡?带着疑问,我们一同走进这个农场。

  放弃高薪离开城市回家养羊

  1976年,景奇出生于叶县叶邑镇石羊庄村。1997年,他以高分考入湖南大学自动化专业。2001年至2014年,他供职于国内颇具影响力的通信公司——烽火通信,曾担任公司电信网络部总监,年薪达几十万元。

  工作后的景奇还攻读了清华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而妻子则是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在家乡亲人、朋友、同学眼中,景奇夫妻是典型的社会精英。他们在北京购房买车,生活安逸。“我身边的朋友都是一群挤过高考独木桥跳出龙门的农村娃,有着硕士及以上学历,有着体面的工作和可观的收入。”

  景奇说,长期生活在北京等大城市,他们发现了一些共同的问题:瘦肉精、地沟油、假羊肉、膨大剂的草莓在身边躲之不及,越来越多的人遭遇健康问题;随着孩子们先后来到这个世界,他们开始把食物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为了吃上有肉味的肉,他们要驱车千里从老家带回;为了吃上有菜味的菜,他们在郊区租了巴掌大的一片地;为了吃上健康的鸡蛋,他们订购“高大上”的昂贵有机蛋……

  2014年,38岁的景奇做了人生中一个非常“任性”的决定:辞职,回到老家养羊喂鸡。“我们有融入骨子里的乡土情结,我们希望寻一方土地,为家人、为亲友、为更多人的食品安全踏踏实实做些事情;我们也希望能凭己之力给家乡带去一点点改变。”景奇感慨地说。